第182期 | 热浪席卷亚洲多地,130多国确认签署气候协定

日期:

随着许多国家呼吁《巴黎协定》尽快生效,极端天气灾害正在全球蔓延。2015年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让高温与热浪提前造访印度,连续数日超过40℃的气温造成逾百人死亡。

intro 导语

随着许多国家呼吁《巴黎协定》尽快生效,极端天气灾害正在全球蔓延。2015年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让高温与热浪提前造访印度,连续数日超过40℃的气温造成逾百人死亡;并加剧了当地旱区,12日印度首次发布热浪预报。热浪炙烤下,马来西亚250多所学校被关闭,粮食减产,水资源短缺。研究显示,到2030年热浪可能造成美国当地11000人过早死亡;到2050年,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将导致亚洲面临严重缺水危机。面对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加速全球去碳化进程才能遏制气候变化对贫困与脆弱人群的负面影响。各国于去年底达成《巴黎协定》,体现实现全球经济去碳化的共识。协议生效需要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同时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全球总量的55%以上。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确认将于22日签署《巴黎协定》,成为联合国规模最大签署仪式,以推动协定的尽快生效,这无疑将有助于强化缔约方的参与,并对公共和私营部门释放明确信号,加速对低碳领域的良性投资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resources媒体报道

气候变化影响

 

气候治理

 

英文报道

 

资源与工具

 

图片下载 

 

大家说

  • “我们的星球正在为签署和实施《巴黎协定》的各国领导发出强有力的信号,我们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否则将追悔莫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
  • “我们在2015年已经看到强厄尔尼诺现象和人为造成的全球增温给世界很多地方都带来了极端天气灾害。去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大幅打破了历年纪录,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水平约高出0.76摄氏度。由于93%的多余热量都储存在海洋中,2000米深处的海洋热含量也创下新高。今年1月和2月也已创下了更多新的月气温记录,北部高纬度地区高温尤其明显,北极海冰面积的卫星纪录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温室气体浓度跨越了百万分之400的象征性重大门槛。”——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
  • “这对世界银行来说是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把气候变化纳入世界银行的核心议题。如果我们对此无动于衷,在未来15年里,气候变化将催生一亿多贫困人口。”——世界银行气候变化部门高级官员John Roome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