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奥相会看《巴黎协定》签署日倒计时

日期:

3月31日中美元首再次会晤并发表了第三次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进一步推动全球低碳转型进程。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将于本月22日“地球日”签署《巴黎协定》,两国碳排放总量在全球占比超过40%;并鼓励其他缔约方采取同样行动,推动协定尽快生效。

3月31日中美元首再次会晤并发表了第三次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进一步推动全球低碳转型进程。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将于本月22日“地球日”签署《巴黎协定》,两国碳排放总量在全球占比超过40%;并鼓励其他缔约方采取同样行动,推动协定尽快生效。两天后,印度环境部长也表示会在22日与其他100多个国家签署此协定。4月6日,马尔代夫成为继斐济、帕劳、马绍尔群岛第四个批准此协定的岛屿国家。上周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及基础四国部长分别发表气候变化声明,表示将积极推动协定的签署及生效。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国家确认将出席仪式并签署。

 

去年12月UNFCCC超过190多个缔约方通过了《巴黎协定》,标志着全球向低碳与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实现气候安全的政治共识与决心。达成共识很关键,但它仅仅是长跑里程迈开的第一步,因为从承诺转化为行动,还需要尽快给巴黎政治承诺赋予法律效力,以增进国家间互信,为各个国家落实承诺提供合法性支持。只是,协定正式生效具有国际法律效力并非易事,还需经过一系列流程。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需要哪几步?

  1. 签署仪式 协定自今年4月22日起开放供签署,为期一年。届时,潘基文将在纽约召开《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各国首脑再次齐聚纽约进行正式签署。此仪式显示各国首脑对协议签署的支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除在场签署外,尚未完成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也欢迎公开国内批准的时间表。
  2. 国内批准 《巴黎协定》作为国际协定,需要由各国经过国内程序批准,才能对签署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其法律效力来自于国家行政和立法机关的批准。由于不同国家对批准国际协定的国内进程、以及协定在国内的适用性不一,进程的复杂性和立法时间表的差别都很大。
  3. 协议生效 协定一旦生效,即对所有缔约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巴黎协定》生效前提是由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后三十日起生效,同时这些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至少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55%。

 

为什么《巴黎协定》要尽快生效?

  • 协定尽早签署并生效,有助于强化缔约方在全球气候行动的参与度,确保《巴黎协定》的长效性。避免来自国内政治上的干扰。协议一旦生效,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缔约方在前三年内都不可退出。
  • 协议生效将对公共和私营部门释放明确的信号,推动投资者加速对低碳领域的良性投资。避免高碳投资造成的巨大损失。

 

习奥就气候变化再相会

  • 对全球气候保护的意义:中美元首的第三次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也是巴黎气候峰会后的首次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于本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鼓励其他缔约方采取同样行动,以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斐济此前成为世界首个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后,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此次最新声明无疑让巴黎协定距离正式生效更进一步,给其他主要排放国做出表率,增强国家间互信,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采取气候行动注入信心与动力。
  • 联合声明亮点:承诺今年两国共同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相关多边场合取得积极成果,包括《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符合“迪拜路径规划”的氢氟碳化物修正案,以及中美双方就通过全球市场措施解决国际航空碳减排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基于此共识,中美可在国际民航组的谈判平台下积极对话、寻求突破,推进一个既可反映UNFCCC“共同但带有区别责任”,又能体现国际民航组织ICAO强调的“平等竞争、非歧视”原则的解决方案,对全球的国际航空碳排放进行有效管控。
  • 中美更大合作空间:中美双方2014年就承诺在G20框架下参与化石燃料补贴同行审议,规范和逐步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同时为最贫困人群提供特定帮助。今年恰逢中国主持G20峰会,峰会期间将上报两国审议结果。这一互查倡议会鼓励更多G20 国家加入审议,增强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将取消的低效补贴转到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上,加速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经济去碳化进程。

 

其他各国签署《巴黎协定》的状态

  • 斐济,帕劳,马绍尔群岛与马尔代夫已率先批准了《巴黎协定》,其他太平洋岛屿和气候脆弱型国家的领导人也会尽快跟上步伐。
  • 印度(占全球碳排放4.1%)在4月2日表示在纽约签署仪式时签署《巴黎协定》
  • 基础四国部长7日发表声明,表示将积极推动协定的签署和尽早生效。
  • 二十国集团协调人8日发表声明,将推动落实协定,包括于4月22日或其后尽快签署,并根据各自国内程序加入协定。
  • 其余排名前20的排放大国尚不明朗
    • 欧盟(占全球碳排放12%):欧盟委员会此前已公布一份报告评估欧盟落实巴黎协定的影响,并建议欧盟尽快签署协定。但欧盟各成员国要到2017年底才能完成就如何分担欧盟INDC提出的“至少40%”减排目标的谈判;一些成员国不愿在明确该国具体减排目标前就批准《巴黎协定》。
    • 日本(占全球碳排放3.8%):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前,日本对协定签署十分谨慎。不过,G7国家的外交压力有可能说服其批准。
    • 巴西(占全球碳排放2.5%):迪尔玛的弹劾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使国内批准进程暂处于停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