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期 | 中国期待“进取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实现低碳繁荣

日期:

随着巴黎大会的临近,气候变化议题成为本周高级别会议的议程之一,中国也于昨日公布其最新的气候变化年度报告,为巴黎大会提供政治动力。

intro 导语

随着巴黎大会的临近,气候变化议题成为本周高级别会议的议程之一,中国也于昨日公布其最新的气候变化年度报告,为巴黎大会提供政治动力。G20集团第十次峰会就“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展开磋商,其中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被提上日程。公报中,G20领导人重申在气候变化上的立场,但有评论对G20未能推动全球气候行动取得进一步进展而表示遗憾。与之相比,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公众,城市以及工商界正在引领清洁能源转型。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中国今年前10月份的煤炭产销双降,经济增速放缓,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以及环境治理力度增加是主因。 今日世卫组织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若能采取有力措施减少空气污染、减轻气候变化给健康带来的影响,到2030年每年可避免约68.4万人过早死亡。周四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时,气候变化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基本完成能效以及非化石能源目标,并将实现6月向联合国提交的2020年后气候行动承诺(INDC)。并指出,中国期待巴黎达成“进取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并能够激励或者鼓励要求各个国家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最新研究显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全球出现严重干旱、暴雨和洪涝灾害,且还会加强,是近1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各国若能在巴黎大会上传递出向低碳且具有气候韧性的经济转型的明确信号,将是实现气候安全未来的开始。

 

sina热门微博

MT@财新网:解振华:希望巴黎达成具法律约束力协议。各国在协议法律效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解振华肯定了各国在自主贡献方案递交上表现出的积极态度。

 

相关行动

 

key-points关键点

  • 包容性增长的内核是低碳具有气候韧性的可持续发展,而G20领导人未能有效推动气候行动取得进展。G20领导人曾承诺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并结束对化石能源的投资,此次峰会上也重申了这一立场。然而,虽然G20强调气候变化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但如果他们能够在公报中纳入气候资金和去碳化长期目标等这些向可持续未来转型的关键因素,可以真正地推动全球向100%可再生能源未来过渡。
  • 社会各界对向清洁能源过渡的呼声愈来愈强烈,各国领导人若能顺势而为,可为其国民把握实现低碳繁荣的先机。随着全球数十万民众呼吁各国政府淘汰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各大企业、银行纷纷对煤炭撤资,英国宣布年底关闭所有燃煤电厂OECD国家消减对煤炭的出口信贷,G7领导人承诺世纪末实现经济去碳化,美国出台清洁电力计划,中国与印度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如果各国领导人能够在此基础上在巴黎协议中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将为国民带动诸多协同效益,实现低碳繁荣。
  • 巴黎将是全球加速向清洁能源未来迈进的起点。G20峰会上未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现在所有人都在聚焦巴黎气候大会,呼吁各国领导人合力达成一个公平,进取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巴黎气候协议,逐步推动全球经济去碳化进程,帮助脆弱国家适应不可避免气候影响,并提供气候资金保证去碳化的未来成为现实。

resources

资源

 

媒体报道

 

 

资源与工具

 

图片下载 

 

大家说

  •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中国作出的INDC的安排要确保完成。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是说话算数的,只要我们作出的承诺,确定的目标任务,尽管有很多困难,我们都会完成。我们不会因为各种原因修改我们的目标。也可能你的意思是说,你们准不准备提高力度?因为我们这个目标是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充分论证了两年的基础之上确定的,应该说是科学的,是作了充分准备的。所以,我们会确保完成这个目标。但是,如果想再进一步提高目标,这可能需要更多努力。首先是技术必须要创新,如果没有技术创新,要想改变这个目标很难。所以,这次在谈判当中,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全球一起努力。”——解振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 “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严重风险,也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中国人对灰霾的天空和常常令人无法呼吸的室外空气再熟悉不过了,这已经成了中国许多地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这也给中国带来了健康方面的损失,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一定要让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体现在巴黎第21次缔约方大会的讨论内容中,这十分重要。”——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 “G20领导人在对难民的承诺中显示,政界是有志则会有成,在同样重要的气候变化和不平等问题上,他们现在必需展示出同样的领导力。”——乐施会发言人Steve Price-Thomas
  • “但是,厄尔尼诺现象还会带来一些未知的影响。气候变化已经导致我们的地球发生剧烈变化,目前全球的海洋正在逐渐变暖,北极地区的冰川消融,北半球夏季的积雪不断减少。所以,这种自然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会和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互相作用,并以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方式不断改变。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初期,全球地表的温度就已创下新高。这种现象还将进一步导致温度上升。”——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Michel Jarraud)
  • “我们需要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对于那些正在建设燃气站的人来说,煤炭将不再是竞争对手。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如英国,依靠污染严重、50岁高龄的燃煤发电站是不能让人满意的。让我说的更明白一些:这样的电站不是未来。我们需要构建新的能源基础设施,来适应21世纪。”——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Amber Rudd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