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与解读 >> 正文

如何解读中国修订能源消费数据

日期:

中国修订能源消费数据的问题近日再次得到外界关注,各方基于此对中国碳排放、气候目标实现以及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展开讨论,创绿中心也分享对此修订的理解。

中国修订能源消费数据的问题近日再次得到外界关注,各方基于此对中国碳排放、气候目标实现以及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展开讨论,创绿中心也分享对此修订的理解:

 

数据修订及事实

 

中国能源数据的修订是一个事实。今年2月底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对2013年的能源数据进行了修订,其中把2013年原煤产量由36.8亿吨修订为39.7亿吨。国家统计局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2.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很多国际与中国在内的能源专家已了解到这一修订,并针对修订后的数据进行更新的情景设计和排放估算。

 

修订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几年消费了比以往统计的更多的煤炭,但是,这并不会影响目前能源转型的趋势。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的公报显示,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2.9%,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伴随中国大力治理空气污染和推动能源转型,煤炭消费或已进入平台期。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近1亿吨,煤炭产销量产量同比下降5.8%,进口量减少37.5%。预计2015年全年煤炭消费总量将持续下降,年均增速可能会创30年来的最低。此外,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领先全球,水电、风电及太阳能持续发展。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省市分别制定了行动方案,包括逐步取消自备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集中供热。

 

如何看待数据修订

 

修订能源消费数据,反映了中国不断提升数据质量的努力。定期经济普查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以便国家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结构、规模和经济情况,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也同时为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提供更为详实的统计信息。中国的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展开一次,第三次经济普查后对能源数据的更新,有助于国际以及中国自己对国内能源生产与消费有更清晰的认识,这也显示出中国在能源数据统计上更加严谨与透明,更准确的统计数据是2017年全国碳市场顺利展开的基础。

 

中国此前确定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结构调整目标未做出变化和调整,这意味着中国对自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是严肃的。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提到煤炭占比进一步下降,计划2020年降至62%以内,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8亿吨标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今年6月中国向UNFCCC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在修订数据的基础上达成这些目标,意味着中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近期“十三五”规划建议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作为重要任务,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也表明中国正在采取积极行动。

 

在全球层面,中国能源数据的修订并不影响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的数据。因为科学家们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总量估算数据是直接测量统计的,而不是根据各国通常使用的排放估算方式进行加总的。不过,这也确实意味着全球对于森林和海洋等碳汇的统计需要更新。

 

年底的巴黎大会需要制定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机制,而此次修订数据恰恰说明中国政府的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巴黎气候谈判,而不是相反。改善数据质量对于中国更好测量、报告和核准(MRV)其温室气体排放以贡献全球气候行动来说至关重要。此次修订于今年2月份首次公布以来,一直备受能源领域人士的关注。中国对改进数据质量的开放态度,以及保持原来制定的气候与能源目标,表明了其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信心。随着巴黎大会临近,中国对于国际的关切也应予以正面积极的回应,增加各国对中国气候行动的了解,不仅增加互信,亦是增加对于全球气候制度的信心,凝聚共识,推动巴黎大会达成进取且公平的气候协议。

 

 

 

 


[1] 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2月26日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1502/t20150226_685799.html 

 

 

[2]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2014年6月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4-11/19/content_9222.htm

 

 

 

关于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微信账号“星球公社”,敬请关注

Copyrights 2013-2019 创绿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案1201503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