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 | 教皇方济各访美,呼吁各国采取有雄心的气候行动

日期:

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首次访问美国期间,呼吁采取进一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与不平等。

intro 导语

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首次访问美国期间,呼吁采取进一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与不平等。这位全球12亿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是首位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天主教教皇。他强调,人类正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应肩负起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停止因人类活动和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而造成的环境恶化等严重后果。他指出:“我确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现在是时候采取鼓舞人心的行动和策略来消除贫困,让社会边缘群体得到应有的尊重,并保护地球与环境。”教皇在白宫南草坪对超过一万名听众发表讲话时表示,气候变化问题不能“再留给下一代”。这是继发表题为《赞美你》(Laudato Si)的通谕后,教皇方济各进一步呼吁人类肩负起保护地球这一共同家园的责任,采取气候行动,以保护最贫困人群免受全球变暖带来的严重影响

 

sina热门微博

MT@measureofquality:天主教皇方济各在白宫南草坪向近15000人宣讲时,提醒大众保护共同家园的道德义务,并援引马丁路德金,称“气候变化是不可再留给下一代人解决的问题”

 

key-points关键点

  • 教皇方济各呼吁应对气候变化义不容辞。继今年发表题为《赞美你》(Laudato Si)的通谕后,教皇当地时间周四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再次强调了采取气候行动的紧迫性,以及在道德上和经济上的必要性,并强调亟需制定有力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政策,以减少碳排放。
  • 教皇对采取气候行动的号召是基于广泛的科学共识。成千上万世界顶尖科学家对气候危机严重性和以及拖延行动的后果已达成广泛共识。虽然被视为号召采取气候行动的道德权威,作为科学家出身的教皇方济各其实是从科学事实与道义两方面出发,推动全球气候行动,以避免因全球变暖而带来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 包括宗教领袖在内的各界人士均已发出号召,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同周四在华盛顿面对上万听众和全球无数追随者的教皇方济一样,各国科学家、世界最杰出的商业领袖顶尖医疗机构和越来越多的国家首脑,都已经发出呼吁,推动全球加速向100%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resources资源

 

背景

 

通谕节选

 

“175章 采取气候行动可以帮助穷人

那些阻碍采取激进决策来扭转全球变暖趋势的人也是在阻碍全球消除贫困目标的实现。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采取更负责的总体方案,即减少污染与帮助贫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114章 我们不必回到石器时代,但是我们需要引导科技发展方向

所有这些显示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文化上的大胆变革。科学与技术不是中立的;从进程的开始到结束,不同的意图和可能性就在影响并塑造科技的走向。没有人再说我们需要回到石器时代,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放慢脚步并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现实,去采取积极的和可持续的进展,同时也顾及到被我们夸大的奔放的妄想所摒弃的价值和伟大的目标。”

 

“190章 你没有“B”计划

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环境保护不能仅仅基于金融的成本收益分析的基础之上。环境属于市场机制无法充分保护或推动的商品之一。我们需要杜绝对市场抱有不切实际的想象,认为所有问题都可以简单地通过增加企业或个人的收益来解决。“ 

 

媒体报道

 

图片下载

 

推荐视频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不能留给下一代解决的问题。”——教皇方济各

 

  • “这个改变需要人类认真负责地认识到,[可持续和全面发展]不仅事关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怎样的世界,也事关数百万生活在现行社会体制边缘的人。”——教皇方济各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