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巴黎之路——INDCs与气候公正圆桌讨论会

日期:

如何评价包括中国INDC在内的各国气候行动方案,以及对巴黎气候大会的意义?对于2015 年新的气候协定如何回应这两种分歧的政治现实,对如何公平的分担责任做出全面合理的解读,并提出可量化的衡量指标,以及如何对各国在巴黎会议前提出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是否充分且公平做以评估,创绿中心也展开了相关研究,邀请您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议题。

通向巴黎之路——INDCs与气候公正圆桌讨论会

 

8月6日下午2-4点

 

2015年是全球气候谈判的关键一年,今年年底的巴黎气候会议有望达成一份新的具有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定,对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行动作出规定。在此之前,各缔约方必须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它们的“国家自主贡献预案”(简称INDC)。 截止8月6日,47个国家已经正式提交其INDCs,其涵盖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59%。

 

在对2020年后的谈判进程中,“公平公正”议题是谈判的核心,当巴黎会议临近,“公平公正”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方面,自哥本哈根以来,“自下而上”和“承诺与审议”渐渐成为主导气候谈判制度的范式,这给各国决策提供了灵活空间,但也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分逐渐模糊;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基于自身发展权利和需求的考虑,希望延续《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基于公平原则在附件中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做出的区分。

 

如何评价包括中国INDC在内的各国气候行动方案,以及对巴黎气候大会的意义?

 

对于2015 年新的气候协定如何回应这两种分歧的政治现实,对如何公平的分担责任做出全面合理的解读,并提出可量化的衡量指标,以及如何对各国在巴黎会议前提出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是否充分且公平做以评估,创绿中心也展开了相关研究,我们也邀请到报告撰写顾问专家刘强,以及来自NGO、媒体、青年组织以及咨询机构的参与者到场共同探讨这一议题。

 

议程

 

14:00-14:10 开场介绍

 

14:10-14:30 INDCs进展与解读-邓梁春,WWF 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14:30-14:50 气候公正II-从细化国家分组看巴黎气候协定 –陈冀俍,创绿中心研究员 

 

14:50-15:00 专家点评 -刘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

 

15:00-16:00 问答环节

 

材料下载:

    PDF:通向巴黎之路——INDCs与气候公正圆桌讨论会会议记录

    PDF:从“区分”方案看2015后的气候公平–创绿中心

    PDF:创绿中心邀请函:通向巴黎之路–INDCs与气候公正圆桌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