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 | 全球健康或因气候变化倒退50年,气候行动提供重要转机 – 报告

日期:

根据权威期刊《柳叶刀》关于健康和气候变化的最新特别报告,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如此巨大,可能导致全球50年来在发展与公共卫生方面取得的进展前功尽弃;而解决气候危机可以给人类健康带来“本世纪最大的机遇”。

intro 导语

根据权威期刊《柳叶刀》关于健康和气候变化的最新特别报告,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威胁”,而解决气候危机可以给人类健康带来“本世纪最大的机遇”。报告称,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如此巨大,可能导致全球50年来在发展与公共卫生方面取得的进展前功尽弃。当然报告也指出,各国采取的许多气候政策属于“无悔”策略,因为它们将减少疾病,提高社区适应力,消除贫困与全球不平等。通过逐步从化石燃料撤资并投资清洁能源,各国不仅能降低气候风险,显著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呼吸道与心血管疾病,而且可以极大推广清洁能源技术,目前清洁能源在非洲部分地区已经在比火电更便宜,更快地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报告强调全球亟需淘汰煤炭,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目前拟建的2200个火电厂,并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补贴。委员会强调实现长期经济增长与能源安全的唯一途径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建议迅速推广可再生能源,加速向更清洁、更绿色和更健康的城市转型,建立国际碳定价机制。报告还呼吁加大对气候变化与健康影响研究的支持,增加用于搭建具有气候韧性的卫生体系的资金规模。继科学家工商业领袖经济学家投资者,与宗教领袖的气候行动倡议,《柳叶刀》委员会这个由全球健康、气候与经济学研究者组成的跨学科委员会再次向全球发出淘汰化石燃料,向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供能的未来转型的呼吁。

sina热门微博

MT@FT中文网:伦敦大学学院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报告称,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可能会毁掉过去50年全球发展方面的全部进展。报告表示,需要马上采取行动,以避免热浪、其他极端天气事件和传染性疾病的蔓延对人类健康的直接冲击。http://t.cn/R2B0yWU http://weibo.com/1698233740/CnQ0MzRYq

相关行动

key-points关键点
  • 人类发展与健康水平或因气候变化这一“医疗紧急情况”而倒退50年。在《柳叶刀》健康与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布的最新专题报告中,研究者警告全球变暖,降雨模式改变,以及更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已经给全球社区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最贫困最脆弱的人群首当其冲。而气候变化与高碳经济带来的其他后果,如空气污染,传染性疾病蔓延,粮食供给不足与营养不良,水资源短缺,人口迁移,以及社会冲突与动荡等,可能增加对人类健康产生的影响。
  • 很显然,气候行动是本世纪改善全球健康的最大机会。许多气候行动属于“无悔”策略,而应对气候变化将减少疾病,增强气候韧性,消除贫困及不平等,并避免过去依赖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燃料的发展模式带来的诸多弊端。《柳叶刀》强调继续迅速淘汰煤炭以减少气候威胁,改善空气质量,并呼吁用可再生能源取代拟建的2200个煤电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补贴。鉴于保证长期经济增长与能源获取的唯一路径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报告呼吁全球迅速推广可再生能源,并建立全球碳定价机制。
  • 卫生部门成为了全球气候行动倡议中新兴的有力倡导者。正如对抗烟草,艾滋以及骨髓灰质炎时一样,医学界出面有助于协调涉及气候变化问题的各利益相关方,并将气候变化问题拉到公众面前。继科学家工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之后,此报告与上周教皇方济各发表的关于气候变化与环境的通谕,再次向全球发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未来转型的号召,为年底巴黎气候谈判蓄势。
resources资源
媒体报道

图片下载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该报告的发布系统补充了IPCC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缺失的健康影响的内容,也为2015年12月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提供了新素材,通过‘健康’视角使气候变化与地球上的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息息相关。”——清华大学教授、《柳叶刀》健康与气候变化特邀委员会联合主席宫鹏
  • “星球健康的概念非常重要,健康并不只是人类身体的健康,还包括全球生态系统的健康。气候变化可以以多种方式来影响健康。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直接影响在于不断增加的热胁迫、洪水、干旱和越来越频繁的强风暴。间接影响则体现为: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病媒扩散、粮食短缺和营养不良、及失业和心理健康问题。”——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公共卫生教授Andy Haines爵士
  • “未雨绸缪的研究文章可能很难被人们理解和政府接受,然而这两篇报告的发表时适时的,因为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正在发生,特别是中国是受气候-健康影响严重的国家。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确切的研究和发现,政府和社会行动的延迟将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人类健康灾难。”——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王劲峰
  • “气候变化是一种医疗紧急情况。因此,它要求使用现有技术进行应急响应。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位医生会认为一系列的年度病例讨论和抱负是足够的,但这正是目前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方式。”——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健康与表现研究所所长、委员会联合主席休•蒙哥马利
  • “近200个国家将温度上升的上限设为高于前工业时代2摄氏度,但科学家们称,现有的曲线可能导致全球气温平均上升4摄氏度左右,引发干旱、洪水、风暴和海平面上升。那对人类健康和生存具有非常严重乃至潜在灾难性的影响。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是一项重大的健康问题,而这经常在政策辩论中遭忽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负责人安东尼·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