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 中国参与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引发全球关注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AIIB都将于2015年筹建并投入运作,是否能形成完善的保障政策和治理结构值得期待。本期快讯围绕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内容选编,也欢迎您对于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发表看法。

intro导语 Intro 全球的发展性投资项目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开发性金融对项目的建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正因此,完善并提升贷款的审批流程及和安排保障标准,降低项目所在地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尤为重要。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在过往的数十年中,已形成系统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并且从去年开始,世界银行的安全保障政策在在不断修订中,过程中曾召集利益相关者审议与修订会议,预计在今年6月公示。中国牵头参与建设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AIIB)也在快速推进,旨在推动地区基础建设发展,给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项目注入新的资金, 此举一直受到多方期待,能够采用并执行高标准。今年初在莫斯科举行的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也呼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绿色经济。上周,英国申请加入AIIB的消息相继引发了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其他欧洲国家入伙的兴趣,但是,AIIB治理结构和具体保障政策的建设至今尚未明了,也未有具体回应,这也给一些国家的参与带来担忧和疑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AIIB都将于2015年筹建并投入运作,是否能形成完善的保障政策和治理结构值得期待。本期快讯围绕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内容选编,也欢迎您对于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发表看法。

webwxgetmsgimg

actions新闻 Alert resources分享 Resources key-points互动讨论 Your view
  • 您认为金融业是否能在项目的环境和社会影响方面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您觉得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方面?
  • 您认为金融业通过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传达的“生态友好”和您认为的一致么?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
  • 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开发性金融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最用,您认为如何能同时兼顾投资项目对开发性金融的需求和保障负责任的投资?
您可以将您的见解发送到FDI@ghub.org 我们非常欢迎您的反馈,部分观点经作者同意后将刊登在下期快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