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 中国与非洲合作前景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利用符合中国在南南气候合作上的承诺,也可以使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中受益。

China-Africa-201412Alert-web

intro导语 Intro

 

2013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33.7亿美元,同比增长33.9%。截至2013年中国境外企业在非洲近3000家,覆盖率达86.7%,仅次于亚洲。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本月初南非总统携数位部长访华,强调了非洲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在多领域加强合作。除了过往对基础建设领域关注,在非洲清洁能源投资的商机也被特别提及。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利用符合中国在南南气候合作上的承诺,也可以使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中受益。

 

actions新闻 Alert

 

sina分享 Sharing

 

 

 

key-points视角 View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经济发展的这一个共同诉求之下,金砖国家确实也有自己各个国家自身的经济利益的要求。在合作的精神指引下,本着团结应对挑战,为更好的发展创造自己的机制。(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兰德斯: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非洲国家相信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帮助非洲发展和加强一体化建设。(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
 

尼日利亚交通部长伊瑞士:今后从首都阿布贾到卡杜纳就不用再忍受堵车的痛苦,行程时间也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阿卡铁路将大力改善阿布贾,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三地的人们出行和货物流通条件,促进这三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阿卡铁路通车现场)  
 

中印在非石油投资研究者卢克•佩蒂:与印度相比,中石油和其他中国国有石油企业的国际投资策略更加全面。中石油在进行海外投资时,通常能够带动整个价值链的发展,如在国外成立建筑公司和餐饮公司;而印度企业则与大部分西方企业一样,仅仅专注于石油勘探领域。由于中国石油企业在非洲投资时能够为非洲国家提供很多其他服务,包括修建公路、提供建筑设施、提供就业机会等,所以在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中国的石油企业优势更强。(接受中外对话采访)

 

心怀记者梦的中铁新驻非员工:在非洲体验比较多,自己人生经历比较多,可以写的东西比较多,这个可能跟其他人比经历不一样。我有这么一个经历之后,假如以后,十年之后我再来做记者这个行业,可能那个时候的笔端,那个时候的镜头那一端,看到的东西,写下来的东西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是一个铺垫。其实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以后在整个非洲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探索的。所以我觉得到这个地方工作,对于我自己来讲,我是觉得特别地幸运。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