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与解读 >> 正文

创绿中心对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回应

日期:

中美双方12日在北京共同发表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本次声明体现了中美两国在2015巴黎会议前所做出的努力,但为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还有更多期待。创绿中心对此联合声明作出回应。

2014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共同发表气候变化声明。美国计划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26%-28%,中国首次正式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还承诺在2030年前将增加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至20%左右。本次声明体现了中美两国在2015巴黎会议前所做出的努力,但为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还有更多期待。     作为长期关注气候变化议题的中国本土民间组织,创绿中心对这次联合声明回应如下: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体现。随着现阶段国家对煤炭消费的政策约束与调控,中国正在积极加速减少对煤炭的消费和推动能源转型。在2020年前,中国需要达到全国煤炭消费峰值,以应对中国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并承担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在持续且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煤炭消费峰值应当在“十三五”期间内完成,这也将使中国在2030年前或者更早实现碳排放峰值成为可能。     中美的减排目标是在共同声明中同时提出并发布的。创绿中心认为双方各自的目标应当分别进行有关公平性和减排雄心的评估,这一评估应立足于历史排放、现有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以全面综合的视角来进行。     立足于新的峰值目标所带来的契机,为了在巴黎大会上达成有全面的和有效的气候协议,中国应该在今年和明年通往巴黎的过程中,更加积极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的发达国家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和互动,以实现其“负责任大国”的愿景。       媒体联络:   hongyu@ghub.org +86 10 8447 7697 
关于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微信账号“星球公社”,敬请关注

Copyrights 2013-2019 创绿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案1201503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