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 | 15国报告为主要碳排放国的经济“脱碳”提供路线图

日期:

上周递交给联合国的关于深度脱碳的报告为主要碳排放国就如何大幅减排以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视角。报告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SDSN)支持的“深度脱碳道路项目”(DDPP)撰写,这是来自15个国家的独立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intro 导语

 

       上周递交给联合国的关于深度脱碳的报告为主要碳排放国就如何大幅减排以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视角。报告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SDSN)支持的“深度脱碳道路项目”(DDPP)撰写,这是来自15个国家的独立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报告基于国际社会在2010年达成的将地球平均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为各国寻找建立在低碳能源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的道路。报告指出低碳发展路径是可行的,但要实现它们将需要全球紧密合作,也需要在2015年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的强有力的全球气候协议。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 虽然在努力减排,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依然不断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将全球平均温升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时间窗口正在迅速关闭。IPCC最新报告指出,只有通过重大体制和技术变革才更可能将全球变暖幅度不超过各国政府公认的上述阈值,而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影响已经给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带来巨大损失。

 

 

  • 各研究团队根据各国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能源禀赋、工业结构和公众接受度,为各国选择了不同的低碳发展道路。报告提出,对于中国来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发展经济具有协同效应。当务之急是需要转变发展模式,深化能源改革,推行碳定价机制,并大力减少煤炭消费。

background-icon

媒体报道

actions

resources

资源与工具

 

推荐视频

 

联合国发布《深度减碳出路》报告(新华网络电视)

 

图片共享

 

15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路径 (SDSN & IDDRI) 

 

中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驱动因子,2010-2050 (SDSN & IDDRI)

 

 

碳预算
(Flickr)

 

 

潘基文
(微博)
   

 

 

 

大家说

 

  • “大幅减少碳排放是可行的,但需要全球致力于推广主要的低碳能源技术。深度减少碳排放途径项目强调三个支柱性领域:能效、低碳发电和燃料转换。我期待各国根据自身需要、资源和重点采取不同的方法组合,但所有国家都需要踏上低碳发展道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所有这些之所以事关重大,是因为深度脱碳之路是一条开放之路。但时间不等人。世界必须停止建设新的火电厂(除非采取碳捕捉和封存/CCS)并转向低碳电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地球研究所主任、联合国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

相关快讯

 

 

更多微博

 

  • MT@IdeaCarbon 【金融时报:如何让全球经济“脱碳”?】研究团队发现了深度脱碳的4个主要支柱。每个研究团队都根据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抱负、能源蕴藏状况、工业结构和公众接受度,为各国选择不同的道路。http://weibo.com/1771015442/BdMZMqBov

 

 

  • RT@IdeaCarbon【联合国发布《深度减碳出路》15国联合报告】 报告主张从推广使用可持续能源入手,通过切实可行的途径实现低碳发展之路。强调了三个支柱性领域,即能效、低碳发电和燃料转换。http://weibo.com/1771015442/BcSkouv1R?mod=weibo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