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 年气候政策和行动回顾

日期:

在2012年到2013年之际,中国经历了政府领导层的更替和多项体制内的改革。2013年是中国新领导班子上台后的第一年,也是推进“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中国人民对此寄予厚望。一些凸显对自然尊重和保护环境的新概念也应运而生,包括“生态文明”、 “生态红线”、“生态功能区”以及“生态补偿机制”等。这些新思路都表现着国家在下一个十年对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雄心壮志 。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以及国际关系等多方面交汇的十字路口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实施的第三年, 也是“中间年”,这一年是中国能否完成其能源强度和碳强度的目标的关键。

报告下载中国2013年气候政策和行动回顾

发布日期:2014年4月

 

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以及国际关系等多方面交汇的十字路口。

 

在2012年到2013年之际,中国经历了政府领导层的更替和多项体制内的改革。由习近平为主席和李克强为总理的领导班子将在中国未的来十年中领导大局。2013年是新领导班子上台后的第一年,也是推进“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中国人民对此寄予厚望。一些凸显对自然尊重和保护环境的新概念也应运而生,包括“生态文明”、 “生态红线”、“生态功能区”以及“生态补偿机制”等。这些新思路都表现着国家在下一个十年对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雄心壮志 。习近平把全面深化改革喻为“难啃的硬骨头”,改革要向庞大的利益集团宣战,这包括执政党本身、执政者、各级政治力量、国有企业和人脉广阔的民营企业。在过去的30年里,他们累积了庞大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声势浩大的反腐败行动正在悍动这些利益集团,但这必将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战斗。中国的发展最终能否顺利的向可持续、环境友好的模式转变,很大程度也取决于这些改革的举措和行动能否获得成功。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实施的第三年, 也是“中间年”,这一年是中国能否完成其能源强度和碳强度的目标的关键。2013年,包括各地碳试点、工业能效提升在内的诸多举措都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和执行,但由于“十二五”头两年的表现并不稳定,也给后三年留下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此外,中国也正面临且不得不应对来自国内和国际与环境有关的危机,如遍布中国多省市的连日雾霾,中欧在光伏贸易上的种种摩擦等。同时,食品安全、水安全,土地和健康等关系到民生的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挑战。

 

过去十年,公众鲜有机会参与公共决策和管理的中,但这正随着环境问题的曝露发生着改变。身边的污染频发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而中国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也开始带动公众开始从关注到参与。据统计,2011年中国社交媒体用户达到3亿,位居全球第一。微信在2013年成为全球十大社交网络站点之一,腾讯QQ空间凭借每月7.12亿活跃用户位居全球第三。中国的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公众对自己所处环境的关注与表达、获取环境信息以及对政府执法不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曝光的重要渠道,其中也包括公众利用网络媒体自发聚集和组织针对城市PX项目的大规模示威活动。随着中产阶层的壮大,通过社交媒体为渠道给政府、企业施压正在环境政策讨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上看,社会媒体在中国发挥了赋权的作用。由于存在激化社会矛盾、引发政治动荡的风险,范围、规模不断升级的环保运动已引起了中国领导人的重视,推动了政府主动公开大力展开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的承诺,这一承诺对中国发展的转型是积极的,且是至关重要的。

 

国际上,中国跻身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这从不同层面给全球带来一定程度的紧张态势以及期待。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金融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沿海事务方面的地位与作用愈发重要。距离2015年底的巴黎气候变化谈判不到两年,届时各国将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性协定。连同美国、欧盟和其他新兴国家,特别是作为决定性力量之一的中国,在国内与国际层面都应发挥更建设性的作用,体现积极的领导力,促成新协议的达成。

 

更多阅读:

 

中国气候政策和行动回顾(2012)

The First Year of China’s Twelfth Five Year Plan: success or failure for climate change eff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