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气候合作,从绿色建筑开始

日期:

第五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两国高调宣布中美新的气候变化领域联合行动1,两个经济大国将气候变化 议题重新纳入其双边政治的议程。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联合行动,将为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提供难得的机会。

        “双方承诺提升其相关领域的努力,首先是推动建筑节能,…包括通过利用创新的融资 模式。”中美气候工作组媒体通稿 (2013年7月10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

 

        第五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两国高调宣布中美新的气候变化领域联合行动1,两个经济大国将气候变化 议题重新纳入其双边政治的议程。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联合行动,将为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提供难得的机会。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当地时间 7 月 10 日至 11 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两国不但在世界政 治和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贡献着全球最多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本轮对话中,双方派 出强大且全新的阵容,包括履新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美国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新任 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以及自两国四十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此轮对话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 的首场战略与经济对话,也是继两国元首上个月在加州庄园会晤后又一次重要的高层接触。此次会晤距奥 巴马总统宣布其一揽子气候行动计划刚刚两周,距波恩联合国气候谈判的结束也才一个月。
        

        与往年“空谈无果”的高层对话不同,气候和能源议题成为此次对话的亮点,倍受瞩目。外界都在关注今 年四月成立的中美气候工作组是否能在此次对话上有所突破,实现其赋予的使命,即提交“可以让世界为 之鼓舞”的气候行动合作计划。工作组在报告中提到五个气候合作的领域,包括重型汽车,碳捕获、利用 和封存(CCUS),建筑节能及创新融资模式,温室气体数据收集和管理,与智能电网,并将在 10月形成更加具体的实施方案。

       

         中美两国达成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共识是值得肯定的,提及的五个领域也为未来两国的投资与经贸发展 提供了契机。其中,建筑节能尤为值得关注,建筑部门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终端 能源消耗由建筑领域产生,尽管中国在这个比例上稍低(2010 年为 27.5%),但是由于加速的城镇化进程, 建筑能耗总量和占比都在逐年攀升。建筑节能将是中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挑战,既要解决激增的新 增建筑节能问题(2000-2010 以每年 17亿平方米速度递增),也要应对既有的巨大建筑存量(到 2010 年近 490亿平方米)。

 

        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重视建筑节能并颁布一系列法规和能效标准,是发展中国家最早为新建建筑设定强制性能效标准的国家之一。建筑节能改造、北方地区的采暖系统改造升级、推动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是国家政策推进的重点,而资金是建筑节能特别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现阶段,国家的财政补助资金以及财税优惠是对建筑节能融资的有力支持。通过中央政府在财政预算支出中设立节能减排专项基金,把资金下拨到地方政府,用于当地的节能项目建设。“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提到: 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省级财政共安排 69 亿元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地级及以上城市市级财政安排65 亿元建筑节能专项资金”。自上而下且“短平快”的财政支持确实填补了部分建筑节能改造的资金缺口,然而,政府主导、自上而下、一次性的补贴方式,往往在节能效果、资金分配的透明度与社会公平性上存在问题。此外,在财税鼓励政策引导下,如何进一步撬动银行商业信贷,通过政策性金融、特别贷款、担保以支持私营部门在建筑节能的融资也亟需探索的。通过中美的对话交流、经验分享,使中国在建筑节能领域有更多具体实践与创新的融资模式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借此次对话契机,中美建立互信关系,努力把两国气候变化合作打造成稳定中美关系的支柱之一,两国联 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