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建筑节能融资对比研究

日期:

这份报告是 “2013中欧NGO交流项目”的主要成果。随着社会对可持续发展和城市低碳转型的需求越来越高,建筑节能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通过分析中、德所面临的在建筑节能上的挑战,以及建筑节能投融资支持的对比研究,发现问题、学习经验,以促进双方在推动建筑节能的进展与合作。

下载:《中德建筑节能融资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   

 

        建筑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占世界总能耗的1/3。随着社会对可持续发展和城市低碳转型的需求越来越高,建筑节能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建筑节能不仅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还有着巨大的附加效益,如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就业、激发技术创新创造本地价值等。2013年4月举行的“主要经济体论坛”上,建筑节能成为其首个主要多边合作的领域,也为进一步交流中国与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的相关经验、寻找合作点,提供了良好契机。尽管中德两国在建筑节能上都采取了充分的政策措施,但也同样面临着融资方面的挑战。因此,本文主要从这个角度切入。

 

        现阶段,德国在建筑节能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居住建筑进行旧房节能改造和翻新.而据世界银行估计, 本世纪前25年中,世界50%的新建建筑将来自中国,中国因此还面临着大规模提升新建筑节能的严峻课题。通过分析中德所面临的不同建筑情况,本文对两国在国家层面对建筑节能投融资进行对比研究,其中选取广东省/广州市和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波恩市进行城市层面的分析,最后,根据两国建筑节能融资领域的经验提出建议,以促进双方在推动建筑节能方面的进展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