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环境足迹论坛 第三期——沟通与尊重

日期:

中国全球环境足迹学习交流计划是创绿中心可持续金融项目工作重点之一,旨在提升中国民间组织对可持续金融与中国海外投资和援助等议题的全方面了解与多角度洞察,建立民间社会的信任与合作,推动计划的参与者产生合力并在该议题上发出民间的声音,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

主题:沟通与尊重—— 化解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与当地社区误解的关键

 

时间:2012年7月19日

 

主讲人: 张广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部主任

            曹可,伯尔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环境项目经理

 

本次论坛将围绕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沟通,及民间组织在推动沟通上的作用来讨论,邀请的嘉宾:

 

        张广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部主任,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企业法律问题、企业投资问题研究。跟踪关注资源能源类企业的跨国投资及政府相关政策。参与了10余项地方政府、省部级课题及跨国公司/中央国有企业课题项目。专著《中国的资源能源类境外投资基本问题研究——基于中国企业实践和政府政策的角度》,于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版。并公开发表拢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法律制度、企业资产债务重组、跨国投资(外资外经)等领域的法律和经济类论文50余篇。

 

        曹可,伯尔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环境项目经理

 

        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为全球环境研究所在老挝工作,与老挝政府,国际组织及企业包括中资企业就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探索试点项目。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作为伯尔基金会顾问在柬埔寨工作,促进中资企业与当地社区及民间组织的对话交流。2012年7月起任伯尔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环境项目经理。耶鲁大学环境管理硕士。

 

        活动介绍:

 

        中国全球环境足迹学习交流计划是创绿中心可持续金融项目工作重点之一,旨在提升中国民间组织对可持续金融与中国海外投资和援助等议题的全方面了解与多角度洞察,建立民间社会的信任与合作,推动计划的参与者产生合力并在该议题上发出民间的声音,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该计划启动于2012年2月,通过两月一次的主题论坛、读书推荐、争议环境事件追踪等信息分享方式展开。

 

 

 

网络文章

 

1.    张广荣,《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实践中的非市场风险及其化解对策》,中国经济时报,2011-09-30 

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转载:阅读

作者通过多年以来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持续跟踪关注,在国内首次尝试对近年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实践中遭遇的非市场风险进行具体类型划分,并进而对我国政府、企业分别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具体对策建议。

 

2.    张广荣,《中企“出海”须防范八大非市场风险》,商报网-国际商报,2012-06-11 10:17 

笔者针对2012年4月9日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阐述了降低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中的“非市场风险”的一些理解和看法。该《通知》指出,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具体包括9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树立使命意识、坚持合法合规、强化道德规范、恪守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当地融合、加强风险规避、严抓质量考核、创新经营特色。

 

3.    朱锋,《朱锋:2012 新周边外交元年》,财经网,2012-01-29

共识网转载:阅读 
中国的周边外交如果不能走出新路子,单纯的“睦邻政策”很可能难以应对已经变化了的新现实。2011的多起近邻冲突考验中国的友善邻邦,中国周边是商业空间+安全要塞,但降低周边烦心事,中国该做什么?

 

4.    黄勇,《中企海外投资风险的防范及化解》,商报网-国际商报,2011-11-26 08:02 

海外投资的发展将中国企业直接推上了跨国经营的舞台,企业们不仅要直接面对跨国企业的竞争,还要应对世界各国各种风险的挑战。文章阐述了海外投资的风险因素,政府和企业应当如何面对风险,以及作者提出的具体建议。

 

5.   杜建芳,《张燕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形势、风险和对策》,中国经贸,2012-04-25 

中国的走出去仍然面临着许多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第一,走出去的要素,究竟主导的是什么?中国企业走出去是资本,劳动力,还是技术?第二,换回来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换回来的重点是资源和能源,市场和渠道,还是长期合作伙伴?第三,企业走出去的模式是什么?是逐利,还是共享,还是绿色?要谈走出去的风险,这是最大的风险。如果不能够用行动证明是一个科学发展的、绿色的、共享的走出去,那么今后会有发生形势大幅逆转的可能。

 

6.   黄益平,《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陷阱》,观察者,2012-06-08

在海外投资的问题上,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最严重的争议莫过于与集权政权打交道的方式。客观地说,双方可能各有各的理。西方国家认为,人权压倒一切,而中国则因为历史原因强烈反对干涉他国内政。既然要投资,免不了要与政府打交道,而且,只要投资有利于经济发展,对当地的老百姓也还是有好处的。问题是独裁政权最终要倒台,如果中国投资者与独裁者走得过近,将来就可能成为包袱。

 

7.   班健,《国外投资谨防环境风险》,中国环境报第6版,2010-11-15

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尽管在快速上升,但是部分企业没有考虑当地的生态环境及企业的环境行为,导致投资受到抵制或被违约,最终损失惨重。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由商务部主管,但没有涉及到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环境保护情况。环境保护部主管国内的环境工作。这使得中国海外投资环境保护出现一些缺乏监管的情况。文章给出了一些建议。例如学习大型跨国企业制定公司环境战略,提出环境政策,将环境保护纳入日常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污染治理,及时披露公司的环境信息,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等。

 

相关书籍

 

《中小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风险管理研究》

 柴正猛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2月

近几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成了新兴对外投资大国。中国中小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很大一部分投向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民族矛盾错综复杂、宗教冲突不断、战争频繁、政局不稳、恐怖主义盛行、政策不透明、官员腐败、社会治安混乱等,这些问题突出了对外直接投资特有的国家风险。借助风险管理及风险预警理论,发现和探索中小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风险规律,找到控制和化解这些风险尤其是国家风险的良方,对指导中国中小企业制定跨国直接投资发展战略,降低投资风险,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中小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风险管理研究:以云南中小企业为例》在详细分析中小企业海外投资常见风险及相应风险管理策略基础上,建立了国家风险预警管理机制,以云南中小企业到GMS国家直接投资为例对该机制做了实证研究。

 

《中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报告.2011》
李桂芳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1年6月

中央企业发展系列报告在总体情况概述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所在行业划分标准,突出以板块为单元,选定若干指标进行同类行业企业之间的比较以及与国际上同类企业的比较。报告注重对中央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问题的探索与研究,还对中央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给予预测与分析,期望其无论是对促进有关中央企业的学术研究,还是对推动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

梁咏著,法律出版社,2010年6月

本书探讨了中国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所涉及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问题。随着中国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活动的增加、规模的扩大,中国在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利益显著增加。为了更好地保障中国投资者乃至中国在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利益,亟待就对外直接投资法律保障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并适时予以完善。

本书由四编十五章构成。第一编是总论,对海外投资、中国投资者、法律保障制度和海外投资中的基本法律关系等基本概念作了界定;并对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活动的现状、特点、理论和法律风险等作了介绍和分析。第二编是关于中国投资者视角下的海外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的内容,分别选取了公司治理结构、劳工法、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法、环境保护法和跨境清算法律制度等若干关键的法律问题,为中国投资者防范海外投资风险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第三编是关于中国政府视角下的海外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的内容。先从多边协定、双边协定和国内法三个层面对海外投资法律保障制度的法律渊源进行评述。在评述法律渊源的基础上,再分别针对法律保障制度中所保障的投资、所保障的中国投资者、所保障的范围和所保障的救济机制等关键性问题,通过研读文本规定、分析国际投资仲裁实践等多种方式,针对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进行分析和思考。第四编是结语,将视野从具体问题扩展到全局,强调中国应更多从投资者母国的立场来考虑海外投资法律保障制度的完善,从而更好地防范海外投资中的非商业风险。

 

相关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的信息网

网站上可以找到全面的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海外投资的相关新闻、直接对外投资数据、学者的战略性评论。为政府的政策公布提供平台,和海外投资的企业提供重要的信息。

 

世界各地的发展故事

该网站收集这种发生在世界各地并与中国有关的新闻、故事及调查报告,以助更好地了解中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发展模式。站内信息主要来自新闻媒体、学术研究部门等机构,并不代表本站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