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5期 | 极端天气频发加剧对弱势群体的冲击,政府、财政与金融机构如何应对?

日期:

在全球升温1.1.℃的当下,我们该何去何从?

导语

12月3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全球气候状况声明”。声明指出,2010年到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而今年(1月-10月)的全球平均温度比人类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了约1.1°C。在此背景下,频发的气候灾害带来巨大的人身与财产损失,加剧减贫挑战人口被迫迁移与区域冲突,并危机全球金融稳定。本期快讯一览今年气候变化影响,以及近期各国政府及财政、金融领域的政策与行动动态,与诸君分享。

关键点及图片

气候变化影响正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其中弱势群体遭受的冲击持续加剧。根据乐施会12月2日发布的报告,过去10年频发的气候灾害迫使约两千万人流离失所,相当于每两秒钟就有一人离开家园。并且在这些“气候难民”中大部分来自于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弱势群体。儿基会的最新研究也表示,过去的五年内,就加勒比岛国地区,因风暴、洪水此类气候灾害而离开家的儿童数增长了6倍。1998年到2017年间,频发的气候灾害共造成52.6万人死亡和约3.47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不仅如此,气候变化可能会让近五年的减贫成果功亏一篑,专家预计到2030年,约有1.2亿弱势群体可能会陷入贫困。此外,德国观察指出极端天气对高收入国家的冲击也日益严峻,6月25日英国200人死于极度炎热;今年10月,数十年最强热带气旋侵袭日本澳大利亚东海岸遭受大火威胁,造成了的空气污染程度空前。

注:每十年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灾害造成的总损失
(来源Oxfam)

2020年需要各国公布新的更有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以及2050年低温室气体排放发展战略,为全球向可持续且具有气候韧性的发展方向转型提供政策指引。12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绿色新政》,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旨在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陆”,此目标目前得到了除波兰外所有成员国的支持。欧盟还将于明年提交更新的NDC,并在未来十年计划投入一万亿欧元,推动可持续投资。丹麦议会也通过了一项新的气候变化法案,计划到2030年,实现较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减排70%的目标,并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英国于今年6月公布一项法案,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中国也声明将于2020年发布2050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发展战略。为了弥合减排与适应差距,2020年各国亟需展现应有的领导力与政治决心,增强国家气候行动力度,向社会各界释放稳定、明确的政策信号。

各国财长、央行行长及开发性金融机构也逐步采取行动,保障气候变化影响下的金融稳定,为可持续经济转型提供金融支撑。在COP25期间,51国财长通过了“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联盟”(Coalition of Finance Minister for Climate Change),声明将推动政策与实践与《协定》目标相符合,在宏观经济政策、财政计划、预算、公共投资管理以及采购流程中纳入气候变化因素进行考量。2017年,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八个央行与监管机构发起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基于自愿原则,共同推动投融资活动的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今年4月NGFS发表了《行动呼吁:气候变化成为金融风险的来源》综合报告,建议全球央行、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金融稳定监测和微观监管范围;并按照一致的国际标准,开展有效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今年10月,NGFS发布了《央行资产组合管理开展可持续与负责任投资指南》,供各国央行参考以推行可持续投融资活动。中国央行副行长近日对气候变化导致的宏观金融风险发表讲话,并强调将加强金融领域的环境风险分析,以应对气候变化对金融行业带来的冲击。此外,为了支持欧盟落实到2030年的能源结构调整目标,欧洲投资银行(EIB)今年发布新的能源贷款政策,宣布加大对低碳技术的支持,并且到2021年底终止对化石燃料能源项目的投融资。

资源共享

气候变化影响

研究报告:《2019年总结对十年的全球异常高温和天气影响》(世界气象组织)

研究报告:《被迫离家:气候驱动的流离失所》(乐施会)

研究报告:《在加勒比流离失所的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研究报告:《全球气候风险指标2019》(德国观察)

新闻报道:全球气候指数显示,极端高温使富人和穷人遭受重创(路透社)

新闻报道:联合国专家:世界面临”气候种族隔离“风险,另有120万人处于贫困之中(联合国新闻)

新闻报道:英国记录最热的一天”造成200多人死亡(卫报)

政府政策

政府文件:《欧盟绿色新政》(欧盟委员会)

新闻通稿:英国成为首个通过近零排放法案的主要经济体(英国政府)

新闻报道:丹麦通过气候法,到2030年减排70% (Climate Home News)

新闻报道:领先的科学家谴责澳大利亚”从字面上烧毁“气候变化方面的政治无作为(卫报)

财金支撑

政府文件:《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联盟》

政府文件:《央行资产组合管理开展可持续与负责任投资指南》(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媒体通稿:欧盟银行雄心启动新气候战略和能源贷款政策 (EIB)

新闻报道:为什么连央行都开始关注气候变化了?

新闻报道:央行:加强金融领域的环境风险分析 关注气候变化导致的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学会)

大家说

“受影响最严重的一直都是最贫困、最脆弱的人群,特别是女性。这种流离失所会摧毁社区的社会结构。最终人们将因这些冲击而遭受损失,目前来看,最贫困的社区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乐施会,Tim Gore

“《欧盟绿色新政》的实施是欧盟划时代的时刻。我们的目标是使经济发展和地球生态保护协同一致,并彻底舍弃传统的基于化石燃料和污染的增长模式。这将是漫长而坎坷的道路,但是我们有决心成功。”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

“这一绿色转型的进程需要确保对所有人都有利并公正,否则这一目标将无法实现。因此,欧洲绿色协议的关键部分是公正的过渡机制。”——欧盟委员会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

相关气候快讯

德国内阁通过2030气候一揽子计划

人类再次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6月,亟需公共及私营部门展现构建零碳经济的决心与行动力

法国预从2020年起对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

南北半球出现极端气温,中法联手强调气候行动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