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中资银行加入联合国关于填补可持续投资缺口的倡议 / 中资银行在尼日利亚投资建设该国首座深海港 / 俄罗斯加紧保护贝加尔湖举措:或与中国投资引起的担忧有关 / 中国在老挝投资香蕉种植园:就业与污染同在 / 越南面对中国基建投资的困境:发展还是安全?

中资银行加入联合国关于填补可持续投资缺口的倡议

联合国 

10月16日,联合国宣布组建“可持续发展全球投资者联盟”,集结了包括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英国渣打集团等30位商界领袖,拟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的研究中提到,私营部门具备充足的资金来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他们本身也认识到了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成功的重要意义,目前仍需政策环境、激励机制和体制层面做出更多的正面调整来鼓励和支持私营部门对于持续发展目标的长期承诺。


中资银行在尼日利亚投资建设该国首座深海港

 Africa Briefing

据报道,国开行将提供6.29亿美元融资,支持尼日利亚首座深海港的建设和运营。该港口建成后,将是尼日利亚乃至非洲撒哈拉以南最深的港口之一,使尼日利亚成为该地区的重要海上交通枢纽。另外,该项目将创造约170,0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截止6月底,国开行已为43个非洲国家的近500个项目提供了投融资,以支持基础设施、能源、矿业、通讯、民生等行业的发展。


俄罗斯加紧保护贝加尔湖举措——或与中国投资引起的担忧有关

Rivers Without Boundaries

近期,俄罗斯政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护贝加尔湖的举措,包括关于加强环境合规,改善环境监测,以及预防与应对生态平衡风险的多项详细说明,以保护贝加尔湖的环境生态免受工业以及旅游业过度开发的侵扰。今年3月,百万余民众请愿,希望停止中资饮用水厂在贝加尔湖的建设,有专家认为,当地民众对于中国在贝加尔湖周边进行投资建设的担忧或许助推了俄罗斯政府的这一环保举措。


中国在老挝投资香蕉种植园——就业与污染同在

中外对话 

自2013年,中国投资的香蕉种植业在老挝北部博胶省逐步增长。据统计, 截止2017年,这些香蕉种植园占地面积超过1.1万公顷,每年创造1亿美元出口额,占该省出口总额的95%。然而,在该产业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平均劳动报酬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环境社会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发现香蕉园对环境和工人健康有害之后,老挝政府颁布了种植园禁令,在禁令解除后,政府要求种植园改善管理与环境合规。相关专家提出,中老政府共同希望引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制定的“良好农业规范”(GAP)来增强管控,但老挝政府面临着经验缺乏、督查能力不足的困难。


越南面对中国基建投资的困境——发展还是安全?

南华早报

近期,越南交通部取消了南北高速路工程的国际招标,并决定于明年向当地投资者降低标准开放招标,这一决定得到了越南民众的普遍支持。据南华早报称,促使这一决定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企业。该项目招标过程中,超过半数的竞标者来自中国,意味着中国企业可能会赢得大多数特许经营合同,而越南当局和公众对此持担忧态度。据分析,造成此类担忧的原因有,中国承包商在越南的不良记录,例如合规问题、工程质量不佳、工期拖延等。


报告:《融合投融资规则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该报告重点研究了“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促进包容性发展、助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针对于仅次于欧盟、美国和中国的全球第四大市场——东南亚地区,报告指出,东南亚国家在经济发展、经济政策协调、金融市场发展、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立法和执法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这种多样性可能会给投资和融资活动带来风险与挑战(图:东南亚国家治理指标)

报告提出,投资方需要确保在东道国顶层决策者之外为项目融资赢得更加广泛的公众支持,否则会对已签订的协议带来不确定性。尤其在“一带一路”项目通常投资额巨大的情况下,项目是否符合经济、社会以及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获得广泛政治和民意的支持至关重要

东南亚国家治理指标

*如对内容有疑义,冤有头债有主,请自行找原文作者掐架;同时也欢迎请联系我们帮您约架,并安排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