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海洋保护区:从设计到管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9年8月30日在青岛蓝海大饭店,创绿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大型海洋保护区从涉及到管理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阿根廷相关研究机构、大学和相关部门的30余位专家。与会专家基于中国和东亚的案例以及南极海洋保护区的案例,讨论了大型海洋保护区的全球背景及其在全球海洋保护中的特殊角色,特别讨论了大型海洋保护区选划的方法和管理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研讨会的第一环节,来自创绿研究院的研究员陈冀俍介绍了大型海洋保护区在全球海洋保护中的重要角色,特别是在下一个生物多样性10年中,如果要保护30%的海洋,大型海洋保护区将发挥重大作用。


来自绿色和平的海洋项目主任Richard Page介绍了绿色和平携手多家学术机构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探究了保护30%的海洋的可能路径。

来自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高工张志卫老师介绍了中国海洋功能区划的相关经验。曲方圆老师的介绍了,大黄海生态系统项目的国际合作的相关经验。

下午的讨论围绕南极的海洋保护区的案例展开。

第一环节关注于海洋保护区的设计,来自南极与南太平洋联盟的Bob Zuur研究员介绍了南极海洋保护区谈判的进展。来自阿根廷南极研究所的桑托斯博士介绍了她所主持的南极半岛海洋保护区的规划方案。

第二环节关注的是海洋保护区的管理,来自新西兰的Pinketon教授和来自美国的Smith教授介绍了各自的国家科研项目,在罗斯海海洋保护区管理中的可以发挥的作用。

中外专家针对相关议题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中国在以后的大型海洋保护区设立中的积极作用抱以期望。



主办方简介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现隶属于自然资源部,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服务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所。研究所以促进海洋科技进步,为海洋资源环境管理和海洋经济发展服务为宗旨,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海洋科研实体。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海、大洋和极地海域自然环境要素分布及变化规律,包括海洋资源与环境地质;海洋灾害发生机理及预测方法;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和海岛海岸带保护与综合利用等。

创绿研究院是一家注册于北京市民政局的环境公益研究型社会组织(注册名: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机构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机构主要关注领域包括气候与能源治理、绿色金融与负责任投资、海洋保护等环境议题。在海洋保护领域,我们长期跟踪BBNJ、南大洋海洋保护区建设进程,推动国内海洋保护议题在极地、海洋和国际法等跨领域专家之间的讨论,形成基于现有最佳科学研究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在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协商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和引领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