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20 | 阿根廷成首个南美洲主席国,承诺促进G20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期:

当地时间11月30日,阿根廷正式接任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成为首个来自南美洲的G20主席国。本次担任G20主席国对于阿根廷来说,是重返国际合作与外交场合的一次重要契机。

当地时间11月30日,阿根廷正式接任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成为首个来自南美洲的G20主席国。阿根廷承诺将“推动各国就公平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共识”,并提出本届G20议程将关注三大主题:未来就业(The future of work)、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Infrastructure for development)和构建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未来(A sustainable food future)。

2018年阿根廷G20宣传语    来源:阿根廷G20官网

2018年G20主席国阿根廷的三大方针:多元性,以人为本,与可持续发展

位于南美洲南部的阿根廷自然资源丰富,是南美第三大经济体,也是全球重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其多元的工业体系与农业发展联系紧密。2014年,阿根廷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04亿吨,占全球总排放的不到百分之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阿根廷人均GDP近12000美元,由于其不稳定的经济政策,阿根廷仍存在高通货膨胀、收入不均及贫富差距加剧等问题,国际竞争力仍然较低。本次担任G20主席国对于阿根廷来说,是重返国际合作与外交场合的一次重要契机。

阿根廷表示将促进G20建立共识,以实现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并为所有人创造发展机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18年G20启动仪式上,阿根廷总统Mauricio Macri强调“2018年G20将以人为本”,并承诺阿根廷将“代表整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让南方国家的视角成为通往多元化发展的桥梁”。根据阿根廷G20官网,未来就业旨在释放人的潜能。日新月异的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就业结构。教育体系必须做出改变,以确保人人都能具备21世纪的工作和生活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旨在动员各种资源以弥合基础设施缺口。强调必须让私营部门更广泛地参与到基础设施投资中,才能保障每个国家都有能力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公路、桥梁、铁路、公共交通及卫生设施,实现其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建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未来则旨在通过可持续方式优化农业用地管理。G20指出世界需要更包容的并更有效的粮食供应与分配系统。这需要改善土地管理技术并在避免给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增加土壤生产力。

2018年阿根廷G20有哪些看点?

自12月起,新一届G20将在阿根廷十个城市召开50多次会议,并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2018年G20领导人峰会。本届G20会议分为金融财政轨道与协调人轨道双轨并行。金融财政轨道主要开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工作组会议。联络人轨道主要开展的是关注不同议题的工作组会议。阿根廷G20设立十一个议题工作组,分别关注金融、农业、反腐、贸易与投资、发展、数字经济、教育、就业、健康、气候可持续性以及能源转型。

来源:阿根廷G20官网

气候可持续工作组

气候可持续性工作组将于明年4月18-19日和8月28-29日召开两次会议。会议将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1. 以增加就业与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心推动气候可持续性;

  2. 展望到2050年及之后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

  3. 确保引导并动员气候资金的流向,使其符合《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以及低排放发展战略的要求。

气候变化议题近几年逐步进入G20会议的主要议程。阿根廷及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且面临发展经济、创造就业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挑战。向低碳与气候友好的经济模式转型可以为其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岗位已经超过980万个。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行业从业人数或将达到2400万,成为全球主要经济驱动力。同时,还需要确保大型基础设施投资要符合《协定》2℃乃至1.5℃温控目标,避免把投资所在国锁定在高碳排放的未来。否则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影响将进一步威胁基础设施尤其是公路、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安全。《协定》鼓励各国尽早制定并通报2050年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德国去年已经公布其2050年战略。《巴黎协定》生效后,阿根廷率先增强了其国家自主贡献(NDC)中的雄心,并将2017年宣布为“可再生能源年”,强调了阿根廷将实现到2025年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决心。阿根廷可以通过气候工作组的会议,推动更多G20国家承诺尽早制定并通报其2050年发展战略,向私营部门释放稳定的信号,引导资金流向符合《协定》目标的领域。

能源转型及化石燃料补贴淘汰时间表

能源转型工作组将于明年2月22-23日和6月13-14日召开两次会议,并在此后召开部长级会议。会议将讨论建设更灵活的、透明的及清洁的电网系统,并讨论如何提升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促进该地区普及可负担的能源获取。此外,能源转型工作组还将讨论有关淘汰低效化石燃料补贴的议题。

报告显示G20成员国2013年到2015年间每年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约718亿美元的公共资金支持,而同期可再生能源获得的公共资金支持仅为187亿美元,仅为化石燃料的四分之一。化石燃料得到的巨额补贴是对财政资金的极大浪费。G20于2009年承诺到本世纪中期淘汰鼓励浪费且无效的化石燃料补贴。2012年G20峰会提出了化石燃料同行评议机制。中美两国于2014年率先承诺参与其中,并于2016年完成了化石燃料同行评议报告。今年7月,阿根廷向G20提交了其化石燃料补贴自愿评议报告,德国和墨西哥也于今年11月发布了互评报告。阿根廷可以敦促尚未完成同行评议的的G20成员国尽快加入同行评议,并尽快公布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的时间表,为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符合低碳转型趋势的市场释放清晰信号以及为投资者和商业公司树立信心,从而带动这些行业的发展与就业的增长。

可持续金融

金融工作组将主要围绕未来工作以及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两大重点展开。对于未来工作议题,工作组将主要关注现有及未来技术进步对于各经济体的生产力、增长、就业市场和经济平等将产生何种影响。在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方面,工作组将围绕七大议题进行探讨:国际经济增长展望;基础设施;国际金融体系;财政监督;可持续金融;金融监管;金融包容性。随着大部分G20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基础设施缺口逐渐拉大,探讨填补此缺口成为本届G20主席国推动包容性增长的关键目标之一。

G20将与《公约》产生怎样的互动

连续两年G20提前到年中举行后,今年G20峰会再次安排到11月30日召开。这仅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COP24提前两天召开。过去几届G20对于推动《巴黎协定》通过及生效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2018年将是《协定》生效后面临的第一次小考,检验其能否促进各国加强气候雄心,弥合减排差距。因此本届阿根廷主席国如何推动G20成员国为COP24达成预期成果奠定基础,凝聚共识,是本届G20的一大看点之一。

G20民间参与平台

来自工商界、社会组织、工会、科学界、学术界、妇女团体以及青年团体的代表也通过参与平台(Engagement groups)产出系列政策建议,为G20峰会建言献策。本次G20设立了七个参与平台(Engagement Groups),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G20议题的讨论之中:

  • Business 20 Summit — 商业会议B20

  • Science 20 Summit — 科学会议S20

  • Civil 20 Summit — 民间会议C20

  • Labour 20 Summit — 劳工会议L20

  • Youth 20 Summit — 青年会议Y20

  • Think 20 Summit — 智库会议T20

  • Women 20 Summit — 妇女会议W20

自2013年俄罗斯G20首次启动民间会议C20以来,C20已成为民间社会参与G20的主要平台,并通过《C20公报》从民间视角为G20提供政策建议(点击此处查看往届C20介绍)。今年C20的联合主席机构为阿根廷Poder Ciudadano基金会以及阿根廷国际合作网络(RACI)。基于过往几届的经验,今年C20依然由执行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协调人、秘书处和各议题工作组组成。2017年12月12日将举行C20启动仪式,并于明年三、四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一次C20线下工作会。C20峰会将于明年8月6-7日举行,会议期间将产出《C20公报》并递交给阿根廷政府代表。

结语

G20成员国GDP总量约占全球GDP的85%,温室气体排放量则占全球总排放的75%。如果阿根廷能够将全球气候行动与低碳能源转型的不可逆转的趋势体现在G20会议进程之中,利用G20这一平台推动G20各成员在增强气候雄心方面凝聚共识,将为G20峰会闭幕后随即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4再一次凝聚积极势头,为各缔约方树立信心,加速谈判进程,助力《巴黎协定》实施导则的产出。

欲了解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详情,请访问:www.g20.org/en

2018年气候能源领域其他热点事件

  • 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OP23)公布了落实2018年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的方案。这一对话旨在促进各缔约方更好地总结目前各方的气候行动力度,为自2023年启动的每五年一次的全球盘点奠定基础,从而推动全球实现1.5℃温控目标。

  • 2018年9月,全球气候行动峰会(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将于美国加州召开,为全球加速气候行动塑造积极势头。

  • 2018年12月3日至14日,COP24将于波兰卡托维兹召开。期间,各缔约方将围绕落实《巴黎协定》的具体细节问题展开进一步谈判,并公布落实《协定》的导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