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会晤成果速递

日期:

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达成成果一览表。

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于9月5日在厦门闭幕。本次金砖会议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在此指引下,峰会期间达成许多共识,并最终形成《厦门宣言》。其中,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宣言》中达成的成果列举如下: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各国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包容发展,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联合国,包括其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协调、评估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认为有必要通过改革联合国发展系统增强其支持成员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能力。同时敦促发达国家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

 

能源:

 

各方强调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战略重要性,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认识到可持续发展、能源获取、能源安全对世界的共同繁荣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承认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应让所有人负担得起。五国将努力建设开放、灵活和透明的能源大宗商品和技术市场,携手推动化石能源的更高效利用及天然气、水电和核能的更广泛应用,为低排放经济、更好的能源获取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此,大家认识到,提高用以扩大民用核能能力的技术和资金的可预测性十分重要,这有利于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鼓励就设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继续开展对话,要求相关机构继续推进能源合作与能效领域联合研究。

 

气候变化:

 

在气候变化方面,各方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框架内继续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扩大绿色融资。金砖国家呼吁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新开发银行(NDB)/多边开发机构:

 

中、印、俄、巴四国欢迎在南非设立新开发银行(NDB)第一个区域办公室——非洲区域中心,并欢迎NDB设立项目准备基金以及批准第二批项目,祝贺NDB总部大楼破土动工。各方强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培育更密切的经济联系与伙伴关系至关重要,鼓励NDB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合作,以协调调动资源,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南南合作:

 

此次峰会还在南南合作方面达成了一项有实质性的成果。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方将利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机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将在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早在2015年,中国就承诺将投资200亿人民币(约合30亿美元)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这一系列的举措体现了发展中大国在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引领作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在能源方面,宣言中提及要推动水电的更广泛应用。考虑到大水电建设对生态造成的不可逆影响,以及可能导致的大规模移民安置问题,金砖国家应进一步明确发展水电过程中如何确保环境社会友好性。金砖国家对核能的应用应持谨慎态度。在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背景下,继续对化石燃料项目进行投资,有可能会因当地气候与环境保护政策标准提高而面临成为搁浅资产的风险。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面临燃煤引起的严重空气污染,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对于改善公众健康大有裨益。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研究预测,在2020年至2030年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将新增498 GW,达到1252 GW。

 

此外,全球距离《巴黎协定》的2度长期温控目标仍有巨大差距,各国应该尽早制定并通报本国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战略,为投资者释放长期稳定的政策信号;并在2023年全球盘点机制下不断提高国家自主贡献(NDC)的雄心,逐步减小减排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