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巴黎之路——关于还在路上的巴西INDC的前瞻

日期:

作为金砖国之一和气候谈判上的基础四国之一的巴西,和中国一样,其国家自定贡献预案同样让人期待。

 

导语

 

随着中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提交其INDC,美国与巴西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开展造林与扩大可再生能源合作,外界对巴西INDC愈加期待。

 

  • 6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举行了双边会议,双方一致同意,在2030年之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升至20%。
  • 为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巴西承诺将修复1200万公顷森林,几乎相当于英国英格兰岛或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面积。

 

巴西政府目前正在为年底的巴黎气候会议准备其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随着越来越多机构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巴西国内的讨论愈加热烈。官方消息称其计划在8月底或9月份提交INDC,巴西政府表示,在此之前提交INDC比较有挑战,“要提交富有雄心的INDC是急不来的”。巴西环境部长指出巴西INDC将制定净零砍伐目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包括太阳能、水能和风能);并推进低碳农业的发展。然而,有关减排的具体目标还不清楚,而且交通部门的减排被完全忽视,尽管能源部门碳排放将近一半来自交通行业。有分析指出如果不改变发展模式,在2013-2022年期间能源总投资中的80%将投向化石燃料(将近5000亿美元),这将巴西置于高碳锁定中。因此各方鼓励巴西政府在经济的各部门采取变革性的气候行动,避免陷入高碳锁定。

 

关键点

 

  • 巴西在减少亚马逊流域的森林采伐上已经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进步——此举对全球气候行动的贡献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与欢迎。
  • 但是巴西经济(和它的排放情况)正在发生根本变革,其气候行动所涉及的领域不能仅限于减少森林采伐。这样才有望实现交通、工业、电力和农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与实践的全面现代化,并为其国民带来巨大效益。

  • 在过去的联合国谈判中巴西曾凭借其气候行动和外交实力发挥着领导作用。一个有雄心的、覆盖全经济范围的气候行动承诺,可以让巴西再次彰显新兴国家的领导力。

 

INDC背景一览

 

根据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的决议,各缔约方需要通过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自主提出愿意在2020年后采取哪些气候行动,供2015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进行谈判。INDC的核心内涵——即不同国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开展什么样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如京都议定书中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承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各国提出的量化减排和排放控制目标,以及气候资金承诺,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一直以来的焦点。在通向巴黎气候协定谈判道路上,这些核心内容被放在INDC这样一个专有名词和专门的进程中。

 

截至目前,包括美国欧盟、瑞士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摩洛哥和埃塞俄比亚等46个缔约方已经正式提交了INDC,让各方得以窥见巴黎气候大会各方减排力度的大致面貌,也开始计算各国减排力度之和是否足以达成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度以内的国际公认目标。其实所谓INDC力度是否充分,不仅在于”节约了多少吨碳排放”,也在于减排能给其国民带来多大的协同效益,给投资者释放的信号有多明确,以及在多大程度上避免了将国家未来锁定在高碳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巴西INDC:时间

 

  • 巴西政府还没有确定何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其INDC,但有消息称将在8月底或9月份提交。

 

巴西的环境部长Izabella Teixeira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巴西INDC将制定净零砍伐目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包括太阳能、水能和风能);并推广低碳农业。但最新消息指出巴西政府在其INDC中会更注重森林恢复和农业而不是能源。更多细节数字或者政策提议还没有被发布。

 

巴西INDC:可能的重点(查看更多细节)

 

  • 巴西已经在减少森林看法极其引起的碳排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在2005-2014年间实现了每年减少16%的森林砍伐。鉴于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对于巴西总碳排放的巨大贡献,减少森林砍伐已经是对全球气候行动的重要贡献,并且也应该持续以此为重点,直到达到净零森林砍伐的目标为止。
  • 然而,巴西的减排行动不能只局限于解决森林砍伐。除去LULUCF的温室气体排放,巴西的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到2012年间增加了将近75%,其中最大的增量来自能源部门的绝对排放。因此,巴西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也在发生着根本转变。2012年,能源部门的碳排放首次超过了农业的排放,而且到2020年,能源排放有可能超LULUCF的排放。如果不进行转型,那么从2013年到2020年近80%的能源投资将投向化石燃料(约5000亿美元),巴西会进入高碳锁定。

  • 能源部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和改善电网互联固然重要,但仅靠单一部门无法实现显著减排。巴西能源利用及其碳排放的46%自来交通部门,11-13%来自电力部门。在当前的政策下,预计未来几十年巴西交通部门碳排放只会略有下降。这给巴西INDC制定超越现有政策的目标留有很大空间——这不仅将提升其温室气体减排雄心,还有助于改善交通,减少空气污染。尽管关于INDC的辩论愈发热烈,但仍未触及交通部门的减排目标。

  • 好消息是电力和交通部门的协同效应给巴西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鉴于可再生能源在其电力系统中占比很高(过去几年约达80%),巴西算是世界上最适合将其数量众多的交通工具大规模替换为电动车的国家。通过投资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带动模式转变,尤其是在城市地区,这可以给巴西的减排努力做出巨大的贡献,也可以让城市更宜居,并为居民带来健康的协同效益。为国家INDC提出行动目标或计划的城市将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并可能得到国际气候资金的援助。

  • 在部门的目标和计划之上,巴西政府应该像其他国家一样在其INDC中量化国家减排目标。巴西的很多组织正在分析哪些有雄心的总体目标和部门承诺是可以实现的。

 

其中一些提议指出巴西政府可以做出如下承诺:

 

  • ​覆盖全经济范围的绝对减排目标:到203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30%;
  • 覆盖全经济范围的绝对减排目标:到203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5%(该目标由国会气候变化委员会提出);
  • 在2030年全经济范围内的碳排放总量不超过1GT二氧化碳当量( 1GT CO2e);
  • 到2020年人均碳排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 到2035年能源部门的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
  • 制定GW级光伏和风力发电目标。

 

相关阅读:

各国提交的INDCs (UNFCCC)

2020后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协议,中国承诺做什么?— 创绿对中国INDC提交的回应(创绿中心)

美国自主贡献预案(INDC)关键要素与回应 (创绿中心)

解读瑞士和欧盟提交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创绿中心)

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梳理 (创绿中心)

气候公正——达成 2015 全球气候协议的关键 (创绿中心)

 

关于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策研究院

www.ghub.org/cfc

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研究和分析,创建过程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对话,推动有效的气候、环境与可持续金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促成积极改变。

 

关于微信:气候与金融面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