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低碳未来的巴黎大会——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

日期:

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六届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是巴黎气候大会的一次预热,创绿中心对此次会议的产出做一个简短的梳理和分析。

2015年5月18-1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了第六届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Petersberg Climate Dialogue),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的35个国家的部长参与了此次非正式的对话,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也出席了会议。此次对话旨在为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

在此次会议上,默克尔表示德国将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以更好的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到2020年,德国可能提供达40亿欧元的气候资金。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也正如默克尔所说,这是巴黎气候大会能否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

“资金支持是巴黎气候大会能否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发展中国家仅靠自身力量难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并转变发展方式。发达国家对全球变暖负有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发达国家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承诺,提高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力度,到2020年支持资金规模将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但目前距离这一目标仍有700亿美元的巨大差距。若想今年年底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协议,就必须找到弥补差距的路线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法在对话结束之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强调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与各国能力问题,要求所有国家尽力作出相应的贡献,为在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一项新的有约束力的协议奠定基础。

声明中还提及碳市场以及碳定价对低碳转型的重要性,默克尔指出中国在2016年将启动全国碳市场,这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碳市场。

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在2010年由德国发起,已成为气候外交中的重要环节。此次会议之后,6月1-11日将举行波恩气候大会。届时各缔约方将继续此前日内瓦谈判留下的工作,就89页的谈判案文进行磋商,为年底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奠定基础。

注:创绿中心将在通往巴黎气候大会期间,持续跟进国家气候政策、各国INDC提交与谈判进展并提供分析,敬请关注。

图片来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