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的极地旅行

日期:

从2012年我们开启推动海洋保护工作,一方面通过科普增加公众对极地和海洋知识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分析研究、跟进国际治理进程、组织研讨会等方式,搭建专业领域的跨界对话与合作。在2015年举报了首次极地旅行研讨会,并在2017年支持有多家旅行社发起的“中国负责任极地旅行倡议”。

 一分钟了解负责任极地旅行

作为国际环保组织网络南极海洋联盟(Antarctic Ocean Alliance)在中国唯一核心成员机构,创绿研究院长期关注极地旅行行业的发展。从2012年我们开启推动海洋保护工作,一方面通过科普增加公众对极地和海洋知识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分析研究、跟进国际治理进程、组织研讨会等方式,搭建专业领域的跨界对话与合作。在2015年举报了首次极地旅行研讨会,并在2017年支持有多家旅行社发起的“中国负责任极地旅行倡议”。

我们支持负责任极地旅行基于以下原因:

   天然的环境教室

在极地可亲身经历脆弱纯美的自然生态,见证环境变化,近距离接触大量野生动物,彼此互不伤害、互不害怕。这种经历更容易建立起人与自然的情感连结,激发人类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善意。

   碳足迹:从记录到减少

南北极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明显的区域,这里生态系统和社会结构经历着快速变化。理解、减少和中和*个人旅程产生的碳排放不仅可减少对极地生态的压力,更是建立缓解气候变暖与美丽且脆弱极地环境间的有效渠道。

*中国碳交易市场日趋完善,目前旅行者个人或公司通过购买CO2排放以抵消因旅行产生的温室气体的做法被鼓励并在普遍推广。

   身体力行带来改变

极地旅行价格高昂且门槛较高,有能力参与形成的旅行者多是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认识。以极地美景为支点,以游客影响力为杠杆,来自民间的自发行动会促成更多积极改变,进而推动政府在海洋保护上的政策制定与实施。

作为长期关注极地保护的环保机构,我们支持以非开采性的方式对极地进行合理利用。极地旅行“除了记忆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对极地环境影响较小。但是,极地旅游的规制并非无懈可击,我们促进多方合作,实践中推动持续改进,寻求生态、经济与社会的“三赢”。


2017年中国(旅行社)负责任极地旅行倡议

(发布于2017年5月22日)

   核心元素

行程中保护本地生态

抵消个人全行程碳足迹

行程后投身环保

   倡议内容

  1. 从领导层开始提升认知、率先承诺,在机构中组织学习和提倡“负责任极地旅行”,学习相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 在既有极地旅行产品中增加“负责任极地旅行”板块:培训从业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知识风险,记录多方反馈;
  3. 鼓励与支持领队向工作人员传播低碳与环境友好行为;
  4. 鼓励与支持游客开展志愿性碳中和行为:以团队形式在受第三方认可的碳交易机构开立集团账户,并义务帮助游客完成注册与核销;
  5. 设计宣传教育模块,鼓励和协助更多游客成为极地保护宣传大使;
  6. 携手多方伙伴推动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扩大中国负责任极地旅行行动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7. 积极参与行动的监督与后评估,不断提供改善意见和建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由联合国193个成员国通过的,以倡导2015-2030年全球发展的目标,由17个可持续发展子目标组成。与极地旅行相关的包括:目标12负责任消费与生产、目标13气候行动、目标14水下生物、目标15陆地生物、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倡议单位

北京众信奇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北京恒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北欧飞扬旅游有限公司

北京壹起生活科技有限公司

顶级假期 广州巅峰殊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同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上海中旅侨务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

船客北京新私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上海游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铂涛投资有限公司(银海邮轮总代理)

   战略合作方

创绿研究院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办事处

   技术支持

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相关信息

   观点及成果

我们为什么支持负责任的极地旅行?

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南大洋?

   启动会

《中国负责任极地旅行行动》正式启动​

   媒体报道

中外对话 | 南极旅游:探索世界尽头,请带上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