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二次退出全球气候协议,好在气候行动势头已经不可逆转

日期:

一场事先张扬的“背叛”,激起了全球兑现气候行动承诺的斗志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和尼加拉瓜与叙利亚成为全球三个明确拒绝加入协定的国家。此举随即引来各方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特朗普此举“令人极其失望”,华盛顿邮报称其“背叛了地球”,环保组织认为该决定是“巨大的错误”,“完全将全球民众和地球的福祉置之脑后”。

 

特朗普宣称《巴黎协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企图振兴煤炭工业,创造更多就业率,以此让美国重新伟大,这也是其竞选时对选民提出的承诺。此前,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气候变化是遏制美国竞争力的骗局,并公然否认气候科学,表示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巴黎协定》。竞选成功后,特朗普任命气候变化质疑者担任美国环保局局长,大幅削减环保局预算,并签署“能源独立”行政命令,要求美国环保局“暂缓、修改或废除”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清洁电力计划、联邦土地煤炭租赁禁令及温室气体排放管控的规定等气候和环境政策。

 

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0多个缔约方共同推动的结果,其中中美的双边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应对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与自然系统的不利影响。190多个缔约方承诺要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经济去碳化的长期目标。国际气候谈判在气候科学进展推动下开启的。随着科学研究对于气候变化成因、影响与减缓的认识不断深入,科学家们愈发确定,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因,而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是当务之急。

 

美国各州、城市、商业巨头、民间社会纷纷站出来发表声明,向他们的总统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质疑气候变化并退出《巴黎协定》举措是罔顾科学事实,并承诺将自下而上地帮助美国落实其气候目标,以填补联邦政府不作为后的部分空白。

 

美国加州、纽约州和华盛顿州三大州的州长联合宣布成立“美国气候联盟”,坚定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随后包括马萨诸塞州、佛蒙特州等由共和党担任州长的地方政府也相继宣布加入该联盟,支持履行《巴黎协定》。纽约、波士顿、匹兹堡、休斯顿、芝加哥和西雅图等各市市长也宣布将致力于维护《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此前,在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放宽温室气体排放限值后,加州和纽约州州长便承诺到2050年时,相比于1990排放水平,两州将减少80%温室气体排放。匹兹堡市于日前宣布将在2035年前实现城市100%由可再生能源供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尽管特朗普总统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美国不会停止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商界也明确表达了采取气候行动的雄心。特斯拉CEO马斯克和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辞去了特朗普顾问委员会的职位,认为特朗普的决定违背了他们的原则。Facebook、通用电气、微软和谷歌等商业巨头宣布将继续支持《巴黎协定》。此前,谷歌、苹果、微软及亚马逊等公司已宣布将加速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目标。昨日,彭博社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宣布彭博慈善基金会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出资约1500万美元资金,以弥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即将因美国退出而损失的美国应缴纳资金份额。

美国并不是第一次退出联合国气候变化协定,小布什总统上任后宣布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随后日本,加拿大与澳大利亚也先后退出。但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加的竞争力仍然推动了美国乃至全球的清洁能源转型进程。此次美国的退出可能会让美国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滞后几年,但是无法改变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而如今世界各国对于气候行动的共识也远胜当年。

1998-2013全球风能装机的增量(Energy Matters)

 

在2008年,传统的石油大州德克萨斯州发布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是德克萨斯州发展的契机,可以使得德州在满足自身和国家能源需求的同时保持塑造未来能源政策上的领导力。”

 

投资清洁能源对美国来说具有多重效益。一方面,可再生能源产业较化石能源行业可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推动气候友好型政策也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美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岗位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美国能源部1月公布的数据,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就业人数高达65万,为目前煤矿开采业就业人数的8倍。煤炭市场衰退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不断下降。即使是美国煤企也承认,由于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特朗普政令无力复苏已经深陷结构性衰退的煤炭行业,也无法创造更多有质量的就业。另一方面,奥巴马时期推动的清洁电力计划可大幅减少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并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及公共健康。根据美国环保局估计,清洁电力计划将可避免美国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案例3600例。

 

目前全球在《巴黎协定》下的气候目标距离实现全球温控2℃乃至1.5℃的气候安全目标仍有巨大差距,需要各国加快气候行动进程并设定更高的目标。从全球来看,美国联邦政府今后至少四年内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不会有所实质性的作为,这期间,美国也不会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资金承诺。但全球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化、清洁能源转型的趋势不可逆转。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已相继承诺将继续应对气候变化,重申推动清洁能源转型的共识。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美国的决定感到遗憾,强调三国将竭尽全力落实《巴黎协定》的各项措施,并鼓励其他所有国家加速气候行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失望,并承诺将坚定不移地对抗气候变化,支持清洁经济增长。法国总统马克龙还首度用英文演讲,指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第二套方案,人类也没有第二个地球,认为特朗普作出了错误的决定,并欢迎美国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公民到法国生活与工作。

中国表示,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此外,中国也将与欧盟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携手推动《巴黎协定》落实。日前,中欧双方在欧盟中国峰会中强调了促进双方能源政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今年九月,中国、欧盟与加拿大将召开部长级会议,就如何推动《巴黎协定》的落实以及保持全球气候行动的势头进行讨论。

 

日前,天主教教宗方济在梵蒂冈与特朗普会晤,指出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敦促特朗普正视气候变化事实并采取应对行动。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国斐济表示,没有人可以免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不应因为一个国家的退出就放弃气候行动。

 

七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将于德国汉堡召开。本次G20峰会议程中将纳入应对气候变化,并将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为指导原则,推动G20国家实现确保经济稳定、改善可持续性以及负责任地发展三个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优先处理事项,任何一个正常的领导人,都会选择积极的气候行动,而不是以鸵鸟的心态对气候变化视而不见。

 

相关链接:

G7峰会落幕,特朗普即将就《巴黎协定》表态 (创绿研究院)

2017年首轮气候会议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提供框架 (创绿研究院)

G7能源部长会议未就履行《巴黎协定》达成共识 (创绿研究院)

德国G20峰会聚焦可持续发展 (创绿研究院)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不仅是金融圈,连气候圈都沸腾了 (创绿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