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 | 绿色金融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日期:

本文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绿色金融所起到的作用进行简要分析,并对绿色金融及产品在我国的发展现状进行梳理。以此为基础,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出了四条建议。

文|李秀兰 白韫雯  创绿研究院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我国对外投资和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内在需求和生态环境治理压力日益增长,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绿色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并将其逐步融入国家发展规划、法律法规和各类相关政策。

 

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明确了“绿色金融”和“绿色金融体系”的概念,标志着我国从最高战略层面到各相关部门已形成高度共识,成为支持我国绿色投融资强有力的政策信号和中资企业海外绿色投资的重要依据。2016年9月,作为会议主席国,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第11届G20峰会议题,并正式通过首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随着绿色金融在中国的蓬勃兴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股票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如碳金融) 等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文章为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提出以下四条建议:一是在国际层面,积极落实G20峰会提出的七项建议,推动绿色金融的自愿原则,并在国家层面加以引导;二是政府应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执行规则,鼓励绿色投资,引导社会资本;三是加强政府制定和监管环境政策的能力,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私人企业在绿色投资方面的分析和管理能力;四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环境社会保障制度,提高透明度,健全并改进其信息披露和申诉机制。


版权声明:

本文全文刊登于《绿叶》杂志2017年01期,如需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