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实践 改变中国——绿色中国实践经济案例集

日期:

三十年来,中国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成果瞩目。但中国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也受到了多方质疑。今日的“世界工厂”,明天可否引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在中国的企业界,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绿色尝试正在实践,其中一些已经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成就。收录在这本小书中的14家企业案例,涵盖了能源、地产、制造、印刷、食品、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每个企业都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探索。本书还介绍了3个中国本土的NGO,以及1个基金会,他们都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推动着中国社会的绿色转型和发展。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自1992年里约峰会至今,中国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可否认,中国如今政局稳定、人口众多(不要忘了,中国有近1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20%)、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这些都预示着中国今后的高速发展仍然可期。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是全球一次能源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如果说20年前,中国只是一个追随者的话,那今天的中国,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其重要性都毋庸置疑。中国的发展方式,不仅是中国的自主选择,也是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我们高兴地看到,那些曾经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已经注意到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开始关注环境、健康、气候、贫穷等世界性的话题,并且积极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创新和尝试。与此同时,中国的民间机构也不断发展完善,并与企业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和合作。过去20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让人欣喜且印象深刻。
 
    收录在这本小书中的14家企业案例,涵盖了能源、地产、制造、印刷、食品、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每个企业都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探索。本书还介绍了3个中国本土的NGO,以及1个基金会,他们都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推动着中国社会的绿色转型和发展。其中,溢达集团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合作进行的供应链管理工作,尤其让我们印象深刻。
  
     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绿色经济时要面对许多的问题和挑战。我们看到,这些企业和民间组织在中国的绿色经济的探索是卓越有效的,他们的实践和创新让我们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当我们再次回到里约,回顾我们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问题,讨论那些事关人类未来的宏大话题时,我们不应当忽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尤其是这些绿色的实践,因为一个绿色发展的中国,是中国人,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福音。我们理应关注她、祝福她、支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