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

日期:

本期邀请到气候适应、气候谈判和南南气候合作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南南气候合作和带路倡议如何有效结合,推动更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促进带路沿线绿色低碳发展;如何将国际国内已有的经验教训与带路沿线特征结合起来,更好地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强气候韧性。

 

卷首语:响彻绿色丝路的“碳驼铃”

 

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和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事关未来全球治理模式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必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所需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中国如何通过南南气候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更深入、广泛地推动与沿线各国乃至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和共赢,关系着中国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带路绿色建设、《巴黎协定》总目标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有序进行并如期实现。

 

本期《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邀请气候适应、气候谈判和南南气候合作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南南气候合作和带路倡议如何有效结合,推动更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促进带路沿线绿色低碳发展;如何将国际国内已有的经验教训与带路沿线特征结合起来,更好地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强气候韧性。此外,在“瞭望丝路”专栏,与读者分享了cop23谈判成果及对外来谈判内容的分析与展望;对于关注智库建设与发展的读者,可通过“智库·策”专栏分享的文章一起来探讨如何通过传播和内部策略来提升智库影响力。

 

驼铃,是人们在沙漠中通过其响声来判断驼队是否偏离路线及是否安好的主要标志,它的作用正如气候变化在带路倡议和南南合作中的重要性一样。我们必须将应对气候变化的理念和措施有效融入带路倡议的方方面面,才能实现我国所倡导的与国际社会“共同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专刊


目录

封面专题:“一带一路”适应气候变化合作建议

特刊: 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低碳发展

智库·策:【译】智库、传播与影响

特约访谈:张晓华:将南南气候合作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切入点,结合带路倡议推动其向更系统、全面、深层次的合作方式发展

瞭望丝路:以Talanoa 精神与行动力应对气候变化“灰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