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

日期:

本期邀请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叶燕婓巡视员,与读者就带路投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和国内绿色金融所面临的挑战及可选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同时,来自兴业银行的专家简要分析了绿色金融视角下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路径,并提出在对外投资中践行绿色金融理念,银行应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自身环境和社会表现。

卷首语: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

 

自去年杭州G20峰会将绿色金融纳入重点议题进行探讨并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组以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金融系统,用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手段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以实现各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关注的重点之一。

 

今年德国G20峰会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和面临的挑战,如金融机构对环境因素可能转变为金融风险的认识不足,许多金融机构尚不具备识别环境风险和量化评估其影响的能力等。

 

基于此,本期《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邀请绿色金融和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叶燕斐巡视员,与读者就带路投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和国内绿色金融所面临的挑战及可选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同时,来自兴业银行的专家以兴业为例,简要分析了绿色金融视角下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路径,并提出商业银行也应积极参与带路建设,在对外投资中践行绿色金融理念,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自身环境和社会表现。

 

如何撬动“金山银山”来实现“绿水青山”,是我国和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焦点,更需各国政府、金融机构、投资主体和民间组织通力协作,从国际交流、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市场合作和社会监督等各方面来推动其具体落实和进一步发展。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专刊


 

目录

封面专题

浅析绿色金融视角下,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特约访谈

叶燕斐:兼顾国际关注和区域需求,分层次多角度提升投融资过程中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水平

 

瞭望丝路

中资海外项目融资渠道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特征分析

 

智库·策

智库“走出去”的重要形式:海外办公室

 

特刊

海洋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全球海洋开发空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