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4期|德国内阁通过2030气候一揽子计划

日期:

德国内阁上周通过了2030气候行动一揽子计划,包含了框架性气候法与具体行动方案。在2020年目标无法达成的情况下,德国此举希望弥合减排差距,实现其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


导语


伴随着全球各地民众呼吁政府增强气候行动的呼声,德国内阁上周通过了2030年气候保护一揽子计划,包括首部框架性气候法和2030年气候行动方案。在确认无法兑现其2020年气候目标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将2030年作为新的节点,计划通过加速经济去碳化进程,弥合减排差距,以落实其国家以及欧盟层面的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


关键点及图片


德国议会近日通过了2030年气候保护一揽子计划,提出了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行动计划以及框架性法律。德国联邦政府于9月20日公布了气候框架法和“气候行动方案2030”草案,这两份文件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完成立法程序,并最终交由联邦政府决议。根据行动方案,德国计划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的目标。具体措施包括为二氧化碳排放定价、鼓励建筑节能改造、支持科研等,涵盖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等领域。德国的框架性气候法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纳入法律,为各部门制定年度排放预算,并表示力求于2050年达到温室气体排放中和,此外,法案还涉及能源结构改革,例如到2030年实现太阳能发电装机量达到98GW,约为目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两倍。

注:德国内阁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必要的立法程序
@Clean Energy Wire 创绿研究院译


2030气候保护一揽子计划对德国弥合减排差距,落实2030年目标至关重要。德国原计划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减少40%。然而,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增长、移民压力以及交通业减排收效甚微等因素,目前德国政府已声明无法达成其2020年减排目标。此次发布的2030年一揽子计划将作为新的节点,以弥合减排差距。德国财政部长认为“这份强有力的气候保护计划将为我们遏止气候变化带来诸多机遇”。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认为,这一政策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也使车企更加坚定其环保战略。然而一些德国政府官员、媒体以及环保NGO代表对其能否在期限内达成目标持保留态度。德国联邦环境局的负责人认为该计划涵盖的方法的力度不足以达成2030减排目标。德国绿党领袖认为这份气候计划“缓慢、虚弱且没有约束力”,不足以改善减排力度不足的现状。


在全球各地爆发气候游行之际,部分政府、媒体和金融机构率先采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近日公众在世界各地发起气候变化游行,要求各国于2025年前提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净零排放承诺。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家政府、金融机构以及新闻机构先后采取气候行动。作为全球首个将2050年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写入法案的主要经济体,英国15日表示将于明年出台交通净零排放计划。波兰9日宣布今年计划将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三倍,以减少碳排放。7月,欧洲投资银行(EIB)公布其能源贷款政策草案,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停止对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项目提供融资,包括油气生产、以天然气为主的基础设施、基于化石燃料的发电与供热项目。如果草案得到欧盟财长的一致通过,EIB将是首个彻底从石油、煤炭与天然气撤资的多边金融机构。9月底,瑞典一家报纸(Dagens ETC)宣布停止刊登与化石燃料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广告。


资源共享


政策:德国气候保护计划2030(德国联邦政府)

媒体报道:德国宣布计划将投入600亿美元应对气候危机(CNN)

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实现98 GW太阳能产能(pv magazine)

媒体报道:一揽子气候方案不足以实现德国2030气候目标(Clean Energy Wire)

媒体报道:英国将于明年完成实现交通净零排放的计划(路透社)

媒体报道:欧洲投资银行计划到2020年停止对所有化石燃料的投资 (卫报)

媒体报道:考虑天然气项目融资,欧洲投资银行推迟作出停止为化石燃料项目融资决定(路透社)

媒体报道:波兰计划今年将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三倍(路透社)

媒体报道:瑞典报纸停接化石燃料公司广告(卫报)

分析:碳排放——企业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卫报)

草案:欧洲投资银行能源贷款政策——支持能源转型(EIB)

网站: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


大家说


“ (德国气候保护计划)的确是改变的开始…不过现阶段政策力度无论如何都无法达到2030年气候目标。”——联邦环境局局长 Maria Krautzberger


“这份有力的气候保护计划为遏止气候变化带来了很多机遇。由于我们(德国)制定了不断评估行动进展的计划,这会使我们更容易落实2030年目标。” ——德国财政部长 Olaf Scholz


“我们终于制定了一个法律框架,确保应对气候变化在政策领域更具约束力…然而,与气候法相配套的行动计划无法让德国达成其中长期气候目标。联邦政府提出的政策距离气候科学所要求的行动力度仍有巨大的差距。” ——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办公室 Christoph Heinrich


相关气候快讯

特刊 | 气候峰会、IPCC海洋报告与蓝色COP前瞻

人类再次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6月,亟需公共及私营部门展现构建零碳经济的决心与行动力 

法国预从2020年起对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 

欧盟碳交易价格创10年新高,但“革命尚未成功”

上半年中国弃风弃光率双降,德国清洁能源发电创新高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法加签定《气候与环境伙伴关系》,英国提出“净零”目标

欧洲议会通过碳排放交易体系改革方案


活动预告


10月22日 – 统筹规划与有效修复:让“清洁”的风电更加“绿色”专题论坛(北京)

统筹规划与有效修复:让“清洁”的风电更加“绿色”专题论坛将在10月22日于北京国展览中心(新馆)举办。活动将聚焦我国风电发展现状、政策及面临的生态问题,结合国内外的风力发电经验与方法探讨可行的解决方案。报名链接

10月29日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第四届论坛(北京)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第四届论坛将在10月29日于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活动将对中国与带路沿线可再生能源投资与合作、绿色创新机制与工具推动低碳投资和实践、中外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互鉴等问题展开全面的交流与讨论。 查看详情

11月7日 – 2019能源评论报告研讨会(北京)

2019年,磐之石将能源转型关注点聚焦到交通领域低排放,利用过去四年对能源转型、碳定价和清洁空气政策等方面的研究经验,以2019《磐之石能源评论》报告的形式分享磐之石对交通低排放领域的案例分析成果及我国交通领域低排放的见解,为交通领域能源转型及气候变化承诺的讨论提供不同视角。 报名链接

11月14日 – 2019第六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北京)

第六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将在11月14日于北京四季酒店举办。活动将提供平台,供与会者交流控煤的机遇与挑战、煤控研究的成果和能源转型的未来。报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