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0期 | 欧盟碳交易价格创10年新高,但“革命尚未成功”

日期:

碳排放权交易是提高减排效率的重要手段,碳价也是经济体减排雄心的表现形式之一。本期快讯包括了来自欧盟碳市场和中国碳市场进展的正面消息。

intro导语

 

碳排放权交易是提高减排效率的重要手段,碳价也是经济体减排有效性的表现形式之一。本期快讯包括了来自欧盟碳市场和中国碳市场进展的正面消息。随着地球气候不断变暖,冻土消融,北极地区冰冻土壤中的温室气体甲烷将释放到大气中,进而加剧气候变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8月17日发布的最新研究发现,北极一些湖泊的“突然解冻”现象可能会加速甲烷的释放,预计未来几十年来自于永冻土的排放量将达到峰值。从NASA对北极冻土碳排放的最新预判来看,碳市场的正面消息并不能让人松一口气。

 

关键点及图片 

 

欧盟碳交易机制(EU-ETS)进入第三阶段,碳交易价格创10年新高。EU-ETS于2005年1月正式建立,是全球首个碳交易市场。在碳交易初期,由于欧盟采取分权化治理模式,成员国在排放总量设定、配额分配和排放交易运作中都有相当大的自主权。这造成了欧盟碳配额总量设定过松,最终出现碳价跳水,于2009年年初跌至谷底。在EU-ETS进入第三阶段后,欧盟碳市场稳定机制有效地减少了市场上碳配额的供给,使碳价于今年8月13日达到18欧元/吨,是去年同期碳价的3倍,创下1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业内专家指出,欧盟碳交易市场要达到30欧元/吨才能真正起到推动能源转型的作用。来自Carbon Tracker(碳追踪)的专业人士预测,到2019-2023年,欧盟碳价有望涨到35-40欧元每吨。

 

欧盟碳交易市场2008-2018价格变化@Bloomberg

 

北京碳市场规模稳步提升,累计交易额已超过10亿元。作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城市,自2013年碳市场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启动以来,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提升,累计交易额已超过10亿元。北京绿色信贷在2017-18年同比增长9.47%,各种绿色债券融资额达到了2475亿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超过了330亿。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洪继元表示,北京正用市场化的手段引导资源不断投入,促进绿色发展。目前北京的法规条例和制度建设比较完善,同时奖惩结合,严明执行,明确了重新处罚、从重处罚的标准。

 

中国碳交易市场2013-2018价格变化@碳交易网

 

北极冻土突然解冻将加速温室气体释放,建立有效的碳交易机制尤为重要。NASA的最新研究发现北极永久冻土带的消融可能会伴有突然解冻的过程,甲烷释放的缓慢线性增长趋势在这种扰动下会变得剧烈,加速全球变暖的不可逆时间点的到来。同时,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判,“几十年内,永久冻土碳释放量就将达到峰值。”在此背景下,作为减排行动重要一环的碳交易市场需要加快其发展的步伐。尽管我国全国碳交易市场开放时间较短,但发展前景巨大。而欧盟逐渐成熟的碳交易市场不仅可以作为中国市场的前车之鉴,还可以成为未来欧亚地区碳市场接轨的合作伙伴。

 

资源共享 

 

媒体评论:《碳交易,中欧正合力打造的大市场》(新华网)

调研报告:《2018全球碳交易市场进展报告》(国际碳行动伙伴组织)

调研报告:《2018年中国碳价调查》(中国碳论坛)

科研报告:《北极冻土未来或产生超预期的甲烷排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数据统计:碳K线(中国碳交易网)

 

大家说

 

“我们试点还要有更多的努力,这里面重要的有四个方面,第一如何进一步提升配额分配的科学公平和合理,第二如何建立健全配额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还要进一步碳素如何建立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第四个方面如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权益系统交易制度和市场体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

 

“当前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从发电行业开始启动,应该尽快把它拓展到当前高耗能产业,因为这样才能使得电力需求的下降,另外我们要以碳市场为导向,整合措施,进行协同治理。比如说当前对企业的煤炭交易以及能源总量的控制,应该逐渐到碳排放总量的控制以及碳市场的要求,这样综合治理可发挥更好的作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

 

相关气候快讯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全球煤炭需求未来五年持续低迷,中国启动碳交易市场加码减排力度

成熟的全国碳市场有助于中国碳排放早日达峰

中国拟于11月启动世界最大碳交易市场

欧洲议会通过碳排放交易体系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