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5期 |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日期:

虽然各国早已加入能源转型大军,但能源转型的速度还需不断提升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intro导语

 

虽然各国早已加入能源转型大军,但能源转型的速度还需不断提升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近日,欧盟表示,同意将2030年底前达到27%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提升至32%。此外,中国也将2018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3%。能源转型过程中,公正问题渐成焦点。为期两天的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Petersberg Climate Dialogue)首次将气候公正纳入议程。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能源部长级会议能源转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能源获取问题、以及逐渐减少低效的能源补贴政策进行了讨论。

 

关键点及图片 

 

政府企业共同竞跑,能源转型不断提速。近日,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签署协议,将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例的目标从原来的27%提高至32%。为促进清洁能源转型,中国将2018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4.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左右。能源转型不仅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企业的支持与参与。继苹果公司、谷歌公司纷纷做出可再生能源承诺后,三星电子宣布计划到2020年实现在美国、欧洲、中国所有的工厂、办公楼等运营设施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

 

气候公正首次进入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的议程6月18-1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了第九届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包括组织方德国和波兰在内的35个国家参加了此次对话。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由德国发起,旨在支持全球气候进程。此次对话以“为公正转型而共同改变”为主题,关注气候行动和公正。会议话题包括公正转型、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的筹备工作、气候融资、以及塔拉诺阿对话等。对话明确表示,《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将于今年年底在卡托维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

 

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德国环境部

 

共识:能源转型更清洁、更灵活、更透明。G20能源部长级会议发布的联合声明肯定了促进能源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改革世界能源体系的必要性,并承诺为实现人人享有可负担的能源目标而努力。在实现更清洁的能源体系过程中,各成员国可根据其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途径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此外,国际能源署与G20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共同探讨了全球能源挑战、向低碳经济转型以及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

 

G20峰会能源部长级会议@G20

 

资源共享 

 

文件:《第九届彼得堡气候对话—公正的转变需要共同的改变》(德国环境部)

文件:《G20能源部长会议承诺》(二十国集团)

文件:《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国国家能源局)

新闻报道:欧盟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提到32% (卫报)

新闻报道:年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4.3% (财经)

 

大家说

 

“我们认识到能源在改善我们未来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考虑到每个国家的情况,以及实现全球化目标的需要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我们认识到,能源转型对于长期发展战略至关重要,这一长期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减排相结合。” ——阿根廷能源和矿业部长,胡安·何塞·阿朗古伦

 

“我对欧洲提高至32%的新目标备感欣慰,新的志向有助我们达成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并能增加就业机会、给投资人确定性、降低能源成本与进口。”——欧盟气候与能源执委,米格尔·阿里亚斯·卡尼特

 

“我们要保证我们的政策是以人为本的。这意味着我们的气候政策必须既要保证整个社会的利益,又要保证对所有公民是一个公正的过渡。为了达到气候中和,我们需要开创性的气候变化减缓技术以及一个具有更强大的碳回收潜力的生物系统。利用更成熟的技术可以促使我们实现向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数据化等转型的长期目标。”——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高级政策专家,米哈尔·库尔提卡

“欧盟的政策制定者们一致认为使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达到32%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目标,是不足以实现一个气候安全的、无化石燃料的未来。并且,这个目标反映了欧盟无法达成包括迅速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能源构图转变的失败。”——地球之友(欧洲)可再生能源活动家,莫莉·库尔提卡

相关气候快讯

 

G20谈气候政策美国遭孤立,法国宣布2022年前关闭燃煤电厂

我们是这样步入100%可再生能源未来的

中国2017年统计公报出炉,清洁能源消费量上升

可再生能源成主要新增能源,勾勒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控煤中的公正问题:如何去产能不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