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中海油参建的乌干达-坦桑尼亚石油管道项目暂停 / 中泰合作高铁项目谈判遭遇障碍 / 缅甸民众对带路项目潜在影响表示担忧 / 柬埔寨“二手”煤电厂引发争议 / 中企镍加工厂因排放污染面临叫停

中海油参建的乌干达-坦桑尼亚石油管道项目暂停

East Africa Monitor

9月,由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持有三分之一股份的东非原油管道项目由于谈判破裂被暂停。2017年5月,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签署两国石油管道建设协议,并计划于2018年开始修建这条1445公里长的原油管道。该项目由英国塔洛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以及乌坦两国政府共同承担。今年9月,由于与乌干达政府的税收纠纷以及后续谈判失败,道达尔宣布退出,导致该耗资35亿美元的管道项目就此搁置。据分析,由于工程建设途经乌、坦两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并涉及大规模搬迁,当地社区与环保组织对其潜在的环境社会风险颇为关注。


中泰合作高铁项目谈判遭遇障碍

Nikkei Asian Review 

近日,中泰两国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修建的高铁项目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该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工,拟建一条由曼谷至泰国东北边境、全长约252公里的高速铁路,计划于2030年正式运营。据悉,该铁路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大陆的泛亚铁路项目乃至“带路”交通网络的一部分。此前,中泰谈判就该项目融资问题进入瓶颈,在泰方决定自筹资金后,项目又因责任归属等问题无法达成一致而延期。泰国官员表示,按照商业惯例,项目监督应由中方咨询公司执行,但当前的合同显示,中国公司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者按:8月,《观察》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下泛亚铁路项目的另一组成部分——中国-老挝铁路项目延期的报道,中老铁路建成后将与中泰合作高铁接轨。

点击阅读关于中老铁路能否“维持正轨”的简讯


缅甸民众对带路项目潜在影响表示担忧

The Irrawaddy 

据缅甸媒体The Irrawaddy报道,随着中国在缅投资规模的增长,缅甸公众和社会组织的关注与担忧也与日俱增。近日,中国驻缅大使到访中资开发的缅甸皎漂经济特区,表示特区建成后将为当地经济、就业和群众带来巨大收益,并对中缅合作双赢表示自信。然而,当地民众仍对媒体表达了项目能否惠及当地多于威胁的担忧,尤其考虑到过往中资项目在环境社会影响层面的不良记录。据采访,当地环保人士表示:“如项目不能保障当地人的权益,我们将用行动来抗议,正如密松水电站那样”。专家建议,此类项目应让民众成为最大获益方,可参考国际惯例提供社会层面的保障,并公开项目数据与信息。


柬埔寨“二手”煤电厂引发争议

中外对话

据报道,中柬合资于柬埔寨沿海城市建设的一座煤电厂,由于涉及使用淘汰燃煤机组引起各界关注。这座正在建设的亚临界燃煤发电厂位于西哈努克市,计划于2020年投入生产,旨在解决当地居民与工厂的能源短缺问题。去年,该厂购入了两套来自湖南省已退役煤电厂的机组,它们将成为这座120万千瓦煤电项目首批投入使用的发电机组。此外,亚临界技术也存在着导致酸雨、煤灰污染等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威胁。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在东盟国家的能源投资更多地倾向传统产业,然而,要达成《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东盟国家煤电发电比例不得超过8%。这意味着,已有煤电须尽快淘汰,而任何新建煤电厂都会导致背离这一目标。


中企镍加工厂因排放污染面临叫停

Reuters

9月,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家中企镍加工厂因泄漏污染海域与周边地区,面临被巴新政府叫停。该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和报道,据媒体图片,该厂排放的废弃物将附近水域与海岸线染红,或对当地环境与渔业造成极大威胁。目前,此区域已被当地政府封锁以进行紧急检测。据悉,近几年来,当地民众已多次提出对该厂环境影响的担忧。


报告:支持“一带一路”低碳发展的绿色金融路线图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报告首次对参与带路倡议的126个国家的增长前景及其与碳排放的关系进行了分行业的定量分析,并强调了这些大多仍处于发展阶段的国家采取气候行动的紧迫性。据统计,2015年,带路国家碳排放总量仅占全球的28%,但如果这些国家沿用传统发展模式,而其他国家均采取符合《巴黎协定》目标的气候行动,到2050年,带路国家碳排放总量在全球占比将高达66%,远远超出 “2度温升情景”允许的碳排放总量(如图)。基于此,报告提出了以绿色金融为核心,结合多边与双边合作、政策改革、商界动员、提升透明度等措施的五项行动建议,来推动实现带路基础设施投资低碳化。报告表明,要加速带路国家绿色低碳转型,需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以及民间机构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投资决策与政策制定的绿色化,以撬动资金流入低碳领域,大幅度地改变未来碳排放趋势。(点击阅读英文版本)

四种不同情景的碳排放趋势对比图

*如对内容有疑义,冤有头债有主,请自行找原文作者掐架;同时也欢迎请联系我们帮您约架,并安排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