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 | 联合国报告:到2050年,50多亿人口将面临缺水危机

日期:

由于气候变化、水需求量的增加以及水质污染,到2050年,全球将有50多亿人面临缺水危机。

intro导语

 

联合国报告显示,由于气候变化、水需求量的增加以及水质污染,到2050年,全球将有50多亿人面临缺水危机。气候变化将使得湿润地区更加多雨,干旱的地区更干旱,这会为水资源供应带来更大压力。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公报显示,1980年至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3毫米,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一项国内的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化背景下,新疆塔里木河流域东北部和西南部实际蒸散发将显著增加。该研究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干旱区的水资源国际合作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点 

 

  • 全球水需求不断上升,气候变化将加剧供水压力。联合国《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指出每年,人类约消耗4600立方千米的水,70%用于农业、20%用于工业,另外10%用于日常生活。在过去的100年,全球对水的需求已经增加了六倍,并以每年1%的速度继续增长。干旱和土壤退化已成为自然灾害的最大风险,目前,受此影响的人口数量约为18亿。报告预测,到2050年,约有48亿至57亿人居住在缺水地区,而现在约为36亿,受洪水威胁的人数将从12亿增加到16亿。

 

  • 气候变化致中国沿海海平面波动上升。专家表示,由于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原因,中国沿海近6年的海平面均处于30多年来的高位。海平面上升将加大海水淹没面积、加剧海洋灾害、破坏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生态和社会经济影响。为进一步控制沿海地区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减缓相对海平面上升,三大经济区相关基建设计标准需进一步提高。

 

  • 新研究助力于“一带一路”水资源优化配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与多家科研院所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研究了1.5℃和2℃情景下,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归因。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实际蒸散发的时空格局发生变化,必然会给干旱区水资源和绿洲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显著影响。该研究成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干旱区荒漠环境下的水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促进绿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资源共享 

 

 

大家说

 

  • “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全世界改善水资源管理的首要途径是通过增加人造基础设施,这种方式常常忽视了传统和原始的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法。面对不断加速的水资源消耗量,恶化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各方面影响,我们需要新的方式来管理不断增加的需求以保护淡水资源。”——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主席,吉尔伯特·洪博

 

  • “若我们毫无作为,到2050年,全球约50亿人将面临缺水危机。报告提出以大自然为主的解决之道,以加强管理水资源。这是所有人必须一起负责完成的重大任务,以避免发生水资源相关冲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 “海平面上升,加大海水淹没面积、加剧海洋灾害、破坏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生态和社会经济影响。国家与地方在制定发展规划和决策时,应该将应对海平面上升提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保障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副司长,陈陟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