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 | 疯狂的冬天:北极高温,欧洲极寒

日期:

自2018年初至今,北极圈内的平均气温已经有61个小时高于0℃,并于2月25日达到2℃。

intro导语

 

自2018年初至今,北极圈内的平均气温已经有61个小时高于0℃,并于2月25日达到2℃。一份研究表明,北极永久冻土和海冰融化速度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北极地区升温已成常态。此外,南极洲和格陵兰岛冰川的融化正加速全球海平面的上升,这将给沿海城市和极地生物带来严重影响,并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影响。在气候变化不断加剧的过程中,欧洲多地连续遭遇暴风雪,多个地市气温甚至比北极圈内还低。

 

关键点 

 

  • 北极异常高温将成常态。在北半球的冬天,北极圈内没有阳光照射,因此通常情况下,此时的北极应接近其一年中最冷的时刻。而监测数据显示,北纬80度以北整个地区2月平均气温高于往年20℃以上。2月25日,北极点温度高达2℃,成北极史上最高温。若全球持续变暖,此类北极高温将成冬季北极气候的常态。

 

  • 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加速,极地守护该何去何从?数据显示,北极海冰正在以每10年13.2%的速度减少。同时,研究预测,由于冰川和冰盖融化导致海平面加速上升,到2100年,海平面将比2005年上升约65厘米。若全球变暖得不到有力遏制,将有70%的南极国王企鹅的生存受到威胁,甚至可能灭绝。气候变化加速极地冰盖融化,而冰盖的减少降低了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又将加剧气候变化,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 欧洲极寒与北极高温存在关联。近期,英国、荷兰、奥地利、 意大利等国遭遇寒流袭击,大部分地区创历史低温。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欧洲极寒和北极高温现象与大规模环流模式和北极出现的“平流层突然变暖事件”相关。令人担忧的是,1月份的北极海冰面积已是有史以来最低,3月份北极冬季过后海冰面积将进一步缩小。而冰川大量融化使得下层较温热的水暴露在大气中,向大气释放出更多热能,由此可能更加剧气候变化。

 

资源共享 

 

 

大家说

 

  • “从1980年至2010年,共有4年发生极端的暖流入侵现象过去在北极地区的现象。而现在,在过去5年中就有4年发生了此类现象。由于海冰正在融化变薄,对冬季风暴的抵抗力越来越弱。冰层变薄后漂流更快,并变成小型碎片。从南边吹来的强风可将冰层向北推至北极中心,接触开放水域,并将热量从海洋释放到大气层。”——挪威极地研究所,罗伯特·格拉汉姆

 

  • “2017年,在北极进行为期25天的巡航时,我们没有看到一块冰。我们就像是在世界任何一片蓝色海水中驾驶着一艘海岸警卫队破冰船。但就不像是在北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北极研究项目主管, 杰里米·马西斯

 

  • “想想海滩上的波浪,有些很高,有些很低,那是天气。但在幕后,潮流即将到来。这就是气候变化。即便那些波浪没有改变其属性,但它们也越来越接近你。”——极地首席科学家及丹麦气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马丁·斯滕德尔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