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 | 看AIIB能源草案及中国对外投资新趋势

日期:

3月23日,亚投行成员总数达到70个。此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AIIB)结束了其能源投资策略框架的第二轮意见征集。先后两轮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AIIB作为新兴多边发展金融机构的开放姿态。多家全球非盈利组织反馈了意见建议,普遍希望AIIB面向巴黎大会达成的温升控制目标订立更加积极进取的目标。

 

查看往期通讯

 
 

intro导语 Intro

 

3月23日,亚投行成员总数达到70个。此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AIIB)结束了其能源投资策略框架的第二轮意见征集。先后两轮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AIIB作为新兴多边发展金融机构的开放姿态。多家全球非盈利组织反馈了意见建议,普遍希望AIIB面向巴黎大会达成的温升控制目标订立更加积极进取的目标。

 

中国加强对资本出境的综合管理,是2017年春季的另一显著趋势。

 

此外值得关注的态势是:中资并购被否决的情况在多地出现,全球资金流向不均衡的态势加剧,出海投资局面更趋复杂。与2014年67%和2015年68%的增速相比,2016年全球并购额仅增长了13%。而中国的海外资产交易金额较之2015年翻了两番以上。中资出海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所承担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也更加显著。与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下滑、制造业绿地投资急剧下降的背景结合起来分析,基础设施投资的相对权重将更大,而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环境方面影响力巨大。

 

 

 

 

background-icon关键点 Key Point

 

2017年3月,亚投行宣布新批准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由此成员数量达到70个,超过亚洲开发银行。新增的13个成员中,包含5个域内成员和8个非域内成员。

2016年10月,AIIB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能源投资策略框架初稿并公开征集意见反馈,包括了亚洲能源状况的图景、挑战及AIIB的目标路径、能源投资原则。

2016年12月,AIIB公布了对第一轮征求收集的全部44则意见建议的总结和提炼,其投资策略文本由第一次征求意见稿的12页扩充到了25页,特别提炼了多边金融机构能源投资的经验教训总结。

 

在先后两稿中,AIIB基本坚持了其设定的引导准则:

1. 确保能源安全和能源公平

2. 发掘能效潜力

3. 降低能源供应的碳强度

4. 加强在地的和区域性的污染管理

5. 促进私人资本的参与

6. 推动区域性合作

 

除此之外,第二稿都在第一稿的基础上有所细化。AIIB表示将在特定前提下谨慎、有条件地支持火电项目,但将拒绝核电投资。它将有条件地支持水电,并积极拓展能效和新能源等投资项目。在煤炭和火电相关部分,AIIB与其他多边金融机构最新的政策口径基本一致——总体审慎,更加具体。

 

2017年3月,AIIB宣布截止第二轮意见征集。在意见征集中,多家全球非盈利组织、环境机构反馈了意见建议,大多对AIIB的公开征集意见表示赞赏或欢迎,普遍希望AIIB面向巴黎大会达成的温升控制目标订立更加积极进取的目标。民间组织关注银行对煤炭和火电项目的政策、如何通过可量化的能源投资策略实现巴黎大会制定的气候目标、以及发展计量方法、建立能源投资与温度目标的直接关联关系等。一些代表性的建议如下:

 

1. 这项投资策略应有利于相关国家了解化石能源、核能、及不可持续的水电能源路径的完整成本,包括其负外部性和造成搁浅资产的风险,还有完成能源转型的成本。

2. 支持AIIB须帮助客户国家以自主减排承诺作为最低基准,不超过该国在项目实施前的平均排放水平。这些国家目标,同时将在项目实施的周期里进一步加强。AIIB所支持的项目必须与1.5度和2050年前净零排放的目标有一个长期的对标。

3. AIIB需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在成本估算中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充分定价。温室气体定价需要基于1.5度目标、2度目标乃至更高温升目标所带来的负外部性。​

 

  • 中国开始加强管控对外投资,谋求新的资金流动平衡及汇率平衡

中国有望在年内出台境外投资条例,该条例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境外投资做出顶层设计,明确境外投资鼓励和禁止的方向,其中备受关注的内容将包括:境外投资的审批程序、人员出入境、资金融通、利润分配及利润再投资、税收政策等。这一举措被普遍理解为中国积极谋求新的资金流动平衡,以及汇率平衡。


近两年部分对外投资收购项目主要基于汇率、利率等金融因素和财务考量,缺乏实体经济和竞争力背景,具有“非理性”成分。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有的企业已经付出了代价,有的甚至给我们国家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曾表示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核,他称“审核不是审批,是帮助企业做体检”。


为防范海外风险,2017年1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分别就金融机构加强国别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方面做出要求,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方面,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在“走出去”过程中重视境外业务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实施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维护当地民众权益、增进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加强信息披露。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释放积极信号,希望保护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控制资本外流的措施是针对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的,对于合法经营、合法汇出收入的外资企业没有影响,中国资本外流管控是暂时的。呼应这一政策逻辑,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开放银行间市场等举措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纽约时报》国际版刊文认为 ,中国官员倾向于不承认对大规模资金流出设置的行政限制。这些限制将影响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中国的信心,而中国领导层正努力鼓励外国投资者来购买更多的债券和更多的其他投资,从而抵消资金流出带来的影响。”


 

actions新闻 Alert

 

2017年3月,新开发银行与印度共和国政府签署一项贷款协议,向印度中央邦主要地区公路升级项目提供3.5亿美元的财政主权项目融资。该项目将重建和修复约1500公里的道路,专注于全天候道路的可用性和改进的道路维护和资产管理。

2016年,新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在所有成员国的七个投资项目,总计规模超过15亿美元。所有项目都与该行环境能源友好、可持续发展和侧重基础设施的关切相一致。已批准的项目预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4.1万吨。

 

2017年3月上旬,采掘业透明度倡议(EITI)全球董事会决定:2018年12月31日及该日期以后结束的所有EITI年度财政报告,都需实施更严格的“项目级报告”,即要求采掘业公司分别公开其名下每个石油、天然气和采矿项目支付给政府的款项,包括税收和特许使用费等;相应地,政府需要公开收据信息。EITI是旨在打击石油、天然气以及采矿业腐败问题的全球性协议组织。这一要求适用于该组织的51个成员国。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业透明度的缺乏,导致每年数千亿美元的政府收入,常常落入腐败政客和商界巨头的囊中。

 

 

resources数据 Statistics

 

2016年中国对海外的新能源领域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达320亿美元,同比增长60%。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数据,2016年,中国完成了11个海外交易,每个价值超过10亿美元,项目包括投资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锂电池制造商,巴西的配电交易以及建设越南的太阳能电池厂。

 

合作司披露,2017年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3亿美元),同比下降52.8%。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6%和44.6%。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154亿元人民币(折合167.7亿美元);新签合同额824.9亿元人民币(折合119.7亿美元)。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0.8万人。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新增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17.9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3.3%,比去年同期上升5.8个百分点。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央企境外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集中在铁路、电力、通信、装备制造等领域,以高铁、核电、特高压为代表。

 

 

key-points视角 View

 

在全球加快清洁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涉煤行业特别是煤电投资,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多边金融机构在近年的能源政策调整中,对于涉煤项目投资的态度已趋于一致,即总体排斥,但会根据实际发展需求来考虑作为过渡性方案。创绿研究院认为这一态度是比较务实的,同时建议多边金融机构在煤电投资决策上做深入界定,包括对能源效率、排放水平、污染控制等关键指标做出相对量化的明确;如果判断特定火电项目对完善当地电力系统建设并提升其可靠性不可或缺,则需做出详细说明;对可替代煤电的方案提出具体评判的关键指标,建立综合及有长远视野的经济性评估体系。

 

伴随全球去碳化趋势,火电在很多地区正因能源结构调整、综合成本提高以及环境约束加紧成为搁浅资产。创绿研究院提议加强对能源项目排放水平与投资经济性的评估模型研究、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风险管理体系。

 

  • 针对AIIB的能源投资策略,全球气候行动网络提议AIIB就《巴黎协定》的1.5度温升目标对其投资策略制定量化目标

该机构认为AIIB所支持的项目必须与1.5度和2050年前净零排放的目标有一个长期的对标。另外,AIIB被认为需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在成本估算中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充分定价。温室气体定价需要基于1.5度目标、2度目标乃至更高温升目标所带来的负外部性。

 

在关切全球气候目标的机构中,此种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 汇丰加紧其棕榈油业务的限定性要求,与行业可持续共识对标。

2017年2月,汇丰宣布扩展其棕榈油业务的限制性承诺。汇丰将不接收炼油商、贸易商、种植者和加工商的融资项目,如果这些项目涉及棕榈油行业可持续共识所限定的砍伐森林、泥炭开发及剥削(NDEP政策)。近期绿色和平在一项公共舆论倡导中质疑汇丰的棕榈油融资,称2012年以来汇丰银行参与了超过163亿美元的贷款和近20亿美元的债券融资,在多宗业务中牵涉砍伐森林有关的活动。汇丰还宣称将加入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银行业环境倡议”和“热带森林联盟”。

 

  • 新发展银行举行第二次会议,数十家非盈利机构联署发声回应

2017年3月31日,新发展银行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数十家人权和环境社会组织发表联署声明,敦促新开发银行在其拟定的战略中对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具体的承诺,并且要求改行避免投资大型水电项目和化石燃料。参与该声明的机构包括乐施会、巴西绿色和平、巴西WWF、国际河流、亚马逊观察、地球之友、GT基础设施等。它们呼吁银行战略摆脱固有发展模式对社区的忽视,避免重蹈环境恶化和公平丧失的覆辙。

 

 

resources分享 Resource

 

2016年10月,创绿研究院发布报告,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情况进行了个案研究。报告比较分析了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与国开行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该报告认为:国开行已不应被视为“单边”银行,而是更加国际化,需要对全球投资环境做出适应,建议其加强合规、积极沟通,落实政策、保障实施,完善体系、公开信息,增强能力、严控风险。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月1日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表示:2016年全球FDI流量预计下滑13%,至1.52万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依旧疲软,世界贸易增长乏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绿地投资正急剧下降。

 

2017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该方法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纳入了57个评级国家进入样本(包括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5%,占中国对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直接投资规模的97.41%。 从结果来看,发达国家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投资风险较低。其中排列前10国家均为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低风险评级国家仅有新加坡一家,高风险评级国家共6家,其余的28个国家均为中等风险国家。

 

2016年12月23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海外投融资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研究》报告。该项研究概括了中资海外项目资金来源及投融资渠道的主要特征、融资渠道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机制的现状及特征,对2005年到2013年的118宗失败并购交易的失败原因做了分类统计,并对最近一个报告年度内的赤道原则下金融机构审核的全部项目,进行了行业、区域和风险等级的分类分析。报告另外综述了全球投资中的一些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工具和机制实例。

 

 

 

创绿研究院-中国海外投资观察双月刊 旨在中国海外投资与全球生态关联性的议题上呈现多元观点,增加认识和理解,使中国更加负责任、更加可持续地“走出去”。我们诚挚欢迎您分享与中国海外投资相关的案例或观点,将您的意见和建议发送到policy@ghub.org。​

 

本文的内容版权均为创绿研究院所有,若您需要引用部分文章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即可,如涉及全文转载,请联系policy@ghub.org,以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