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 | 用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日期:

本文通过研究金融对于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助力中国能源革命,治理空气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课题旨在中长期的视野下探索为涉煤行业的金融和信贷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中长期目标和指标体系。

文|黄禾 白韫雯  创绿研究院


金融是能源产业的助推器。金融能够从能源生产和消费两端出发,在四个方面对煤炭总量控制发挥影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收紧煤炭行业的投资性贷款;支持煤炭的清洁利用;为可替代的清洁能源提供金融支持;对能效和节能项目的贷款,以及高效率能源消费技术的开发使用。此外,金融能够帮助煤炭行业实现过剩产能的兼并整合。

 

然而,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给煤炭行业带来了潜在金融风险,文章提出如下政策建议:一是在风险监管领域,加大信贷风险监测力度;二是在信贷领域,规范信贷并实现过剩产能的有序退出;三是针对具体企业,要实施稳健的金融管控政策;四是针对不良资产,简化不良资产诉讼流程。

 

在绿色金融支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面,文章认为,第一,绿色金融要支持过剩和落后产能的退出;其次,尽快培育绿色债券市场;第三,加快促进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第四,建立绿色项目担保机制;最后,建立环境信息强制披露。

 

文章以分布式能源为例关注了绿色金融对替代能源的支持,发现分布式光伏受金融资源的制约比较明显,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一是鼓励融资主体的创新;二是借鉴在国外成熟的配电侧电网运营商的模式,形成由独立电网运营商为主体的投融资平台;三是进一步强化适应配电网侧的直购电交易机制。

 

接下来,创绿将立足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的基本国情,进一步就金融如何支持煤炭行业总量控制并适度发展先进产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另外,将在一个中长期的视野下,探索为涉煤行业的金融和信贷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中长期目标和指标体系,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助力中国能源革命,治理空气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全文刊登于《绿叶》杂志2017年第07期,如需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