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7期 | 保卫巧克力,实现1.5℃温控目标才有可能

日期:

调查显示,全球变暖和愈来愈干燥的气候将导致可可原料日益短缺,巧克力可能会在40年内消失。

intro导语

 

调查显示,全球变暖和愈来愈干燥的气候将导致可可原料日益短缺,巧克力可能会在2050年左右消失。到2050年左右,可可树种植将不得不向高山区域转移,而高山区域已大多已被划作自然保护区,这将导致可种植区域大幅减少。此外,最新研究表明,若全球平均温度上升2℃,地球表面超过四分之一的土地将陷入干旱。干旱化会加速土地退化和荒漠化,造成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和树林的流失,同时也会加剧旱灾和野火。即使全球减排取得积极进展,要保卫巧克力,依然需要借助多种适应技术。

 

关键点 

 

  • 气候持续变暖和愈加干燥将导致巧克力消失。调查显示,近年持续变暖和愈加干燥的气候将严重影响可可树生长。由于生长环境有限,气候变暖会导致原本的种植地变得不再适宜种植可可树,而届时适应种植的区域目前都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若气候变暖和干燥的情况持续,到2050年巧克力将消失

 

  • 升温2℃,全球超四分之一土地将陷入干旱。研究显示,若全球升温幅度达到2℃,超过15亿人口的家园都将陷入干旱。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将包括东南亚地区、欧洲南部、南美地区、中美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南部地区。到2040年,欧洲南部地区将开始面临严重的土地荒漠化问题。此外,干旱化极大影响农业发展、水质及生物多样性;气候升高,干旱加剧还将导致旱灾和山火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 拯救巧克力、降低干旱化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关键。早在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几大巧克力厂商就承认气候变化对农作物带来的危害。巧克力厂商正通过减少其业务和供应链的碳足迹以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表示,若将升温控制在1.5℃之内,约三分之二的受影响地区将免受强烈旱灾的侵袭。各国亟需采取更多减排措施以降低干旱化水平,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资源共享 

 

 

大家说

 

  • “与其他得益于现代化、高产量栽培品种的改良和栽培管理技术的进步的树木作物不同的是,全球超过90%的可可产量是来自小农农场,他们使用没有经过改良过的栽培原料。在未来几年我们将面临的是每年10万吨的巧克力产量赤字。”——Doug Hawkins, 伦敦研究公司哈德曼农业 (Hardman Agribusiness) ​

 

  • “我们的研究预测,当全球平均气温(与工业革命之前的水平相比)上升2℃的时候,世界20%-30%的陆地面积将会出现干旱的现象。” ——Manoj Joshi,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环境科学学院​

 

  • “干旱带来的威胁十分严峻,因为它能严重影响农业、水质和生物多样性。同时还会引起更大范围的旱情和山火,例如近期蔓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片区域的山火。” —— Chang-Eui Park,南方科技大学​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