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期 | 乐观的时候,记得看看“灰犀牛”

日期:

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是目前最大的“灰犀牛”,以此警示各界,尤其是美国政府,对于这一明显的、高概率的而且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的重视依然不足。

intro导语

 

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是目前最大的“灰犀牛”,以此警示各界,尤其是美国政府,对于这一明显的、高概率的而且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的重视依然不足。上周,阿根廷接任2018年G20主席国,承诺将气候可持续性纳入议程,并将动员更多气候资金,促进资金流向与《巴黎》协定的实施相一致。中国近日发布《2017中国气候融资报告》,该报告展现了中国在国际国内层面推进的气候融资实践,并表达了中国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进程、共同提升气候行动力度的决心。

 

关键点 

 

  • 全球气候变化成最大“灰犀牛”,不断逼近。早在2013年,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就提出了“灰犀牛”概念,主要指明显的、高概率的却又屡屡被人忽视、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事件就是其典型代表。此外,全球气候变暖成为目前最大的“灰犀牛”。尽管科学家们多次指出,二氧化碳浓度超过350ppm将十分危险,而2015年已经达到了400ppm。气候变化导致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让气候变化这一“灰犀牛”不断逼近。

 

  • 当地时间11月30日,阿根廷接任2018年G20主席国,《巴黎协定》的气候承诺将纳入关键议程。作为南美洲第一个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国家,阿根廷承诺将“推动各国就公平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共识”。阿根廷G20将设立十一个工作组,分别关注金融、农业、反腐、贸易与投资、发展、数字经济、教育、就业、健康、气候可持续性以及能源转型。此外,在化石能源补贴方面,阿根廷在德国G20峰会召开前也已提交其化石燃料补贴自愿评议报告。G20国家应尽快完成评议,公布取消化石燃料补贴时间表,并履行G20于2009年做出的到本世纪中期淘汰鼓励浪费且无效的化石燃料补贴的承诺。

 

  • 作为G20国家之一,中国在融资方面采取实际行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12月1日发布的《2017中国气候融资报告》显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获取渠道不断丰富。报告就目前的气候融资问题提出了三点政策建议:坚持履行《巴黎协定》;推动新兴多边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渠道作用和多方面创新;加强我国气候融资软实力。为加快能源转型,中美两国于2016年召开的G20峰会前展开了中美化石能源补贴同行评议

 

资源共享 

 

 

大家说

 

  • “概率大、破坏力强是‘灰犀牛’事件最重要的特征。‘灰犀牛’事件的风险其实很容易被发现,却被大多数人选择性地忽视,或者将其当作一种正常的现象来认可或接受,以至于错失了最好的处理或控制风险的时机,最后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 “我认为全球气候变化是非常重要且最大的一个‘灰犀牛’,因为地球的未来取决于它。中国当前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金融风险方面做着很大的努力,并且做的很好。在气候变化这个事件上,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你需要很多人用很小的力量积攒,去创造一个很大的影响力”——《灰犀牛》作者,美国作家、政策分析师,米歇尔·渥克

 

  • “我们愿意代表整个地区发声,不只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所以我们将把这片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追求与担忧列入峰会的重点,这些国家渴望新的机遇。”——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