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0期 | 气候变化年度大戏,“落实承诺”还需更进一步

日期: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3届缔约国大会(COP23)在德国波恩开幕,本次大会的重点是确保如期拿出《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并使得落实《巴黎协定》所需的工具和手段得到强化,为2018促进性对话奠定基础。

intro导语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3届缔约国大会(COP23)在德国波恩开幕,本次大会的重点是确保如期拿出《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并使得落实《巴黎协定》所需的工具和手段得到强化,为2018促进性对话奠定基础。本届气候大会主席、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开幕式上呼吁各方坚持国际共识,按照《协定》采取果断行动。与此同时,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气候状况声明》显示,2013-2017年已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期,同时今年的极端天气事件数量创下了记录。

 

关键点 

 

  • 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各方呼吁坚守巴黎气候承诺。COP23于11月6日在波恩拉开帷幕,其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期拿出《协定》的具体实施细则。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在开幕式上呼吁各方在相关议题上尽快取得进展,实现2020年前到期的承诺。德国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和发展援助部长穆勒表示,将在贫困国家气候项目上共同拿出1亿欧元的援助,以应对气候变化。各国代表将就国家气候利益的诉求和需要进行谈商,寻求务实的国际合作之路。

 

 

  • 气候变化形势愈加紧迫,亟需各国切实采取行动。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即使各国的减排目标得以实现,地球本世纪末气温升幅仍会达3°C,对全球造成灾难性的影响。为实现《协定》目标,亟需各国提高2020年自主减排目标,并且重新评估已经宣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以弥合与2°C温控目标之间的差距。

 

资源共享 

 

 

大家说

 

  • “2017年1月至9月的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时代大约高出了1.1°C。到目前为止,2016年可能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2017年将成为三个最热年份之一,同时2017年也是在没有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的最热年份。”——气象组织高级科学家,奥马尔·巴杜尔

 

  • "明年,也就是2018年,政府将采取明确措施,结束化石燃料的时代。"——德国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

 

  • “全球气候每年都在变得更暖的事实毋庸置疑,这告诉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需要立即开始,没时间浪费了。报告中的数据再次说明,气候变化前线的人们处境岌岌可危。这种情况必须要改变。今天,当谈判者们走进会议室时,心中就需要敲响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的警钟。是时候履行巴黎协定承诺,实现气候雄心,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了。”——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