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 | 气候保护需要有序繁荣的全球光伏市场——论中欧光伏贸易摩擦

日期:

中欧共同且最大的利益是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的迅速推广,努力实现全球气候保护目标。建立有序竞争,需求强劲的全球光伏市场符合这一利益。2012下半年里接连不断的立案调查加剧了中国与各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贸易争端,严重影响了欧盟和中国在气候谈判中的互信与好感,对于全球气候治理非常不利,这一问题须通过综合性的方式从制度上进行理性回应和解决。

文|白韫雯 陈冀俍 李莉娜  创绿中心


中欧光伏贸易摩擦对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仅使得中国光伏举步维艰,欧洲光伏产业亦受到牵连。在以贸易自由化为标志的全球化的进程中,反倾销是最常见的贸易壁垒,常常被认为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形式,反倾销调查的启动并不总是为了反对不公平的贸易,而常常是为了防止竞争。借助WTO机制对各国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提出质疑,是常见的气候治理和贸易机制之间的冲突。从对气候谈判的影响上来看,中国和欧盟对气候保护的态度以及彼此互信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就应对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提出了如下建议:一、中欧积极政治对话,成立关于可再生能
源和贸易的联合工作组,讨论建立争端相关的协商解决机制;二、国内政策持续大力支持,制定稳定的公共与财政扶持政策,出台完善的管理办法,打破光伏发电并网的壁垒;三、中欧企业良性沟通,努力促成行业间对话,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形成互惠互利的全球分工体系和行业协作模式;四、民间参与推动对话,从全球治理、公共政策的制定和社会监督等角度进行建言献策和参与实践。


版权声明:

本文全文刊登于《绿叶》杂志,如需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