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视角贡献G20 III:温室气体中的超级“能力者”HFC的退休之路

日期:

2015年,《巴黎协定》的达成使得全球经济去碳化转型趋势愈加显著,各国更在可持续发展的政治层面达成高度共识。

 
 
导语
 
      2015年,各国通过了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达成《巴黎协定》,就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高度共识,使得全球经济去碳化转型趋势愈加显著。 本月15日《蒙特利尔协定书》缔约方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在维也纳召开系列会议,主要针对温室气体之一的HFC减排进行进一步磋商。会议讨论结果将会直接影响今年十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缔约方会议是否能达成正式的HFC减排协议。
 
      那么HFC是什么?它对于各国实现《巴黎协定》所制定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有何影响?现阶段中国乃至全世界建立了怎样的应对HFC的治理机制?以及,各国该制定怎样的政策措施以确保高效减排?
 
 
HFC为何物

      氢氟碳化物(HFC)作为氟利昂的一种,是工业中生产出的化学物质,1990年代被首次商业化      利用。其主要用于冰箱、空调的生产,泡沫和气雾剂,同时还可以用作溶解剂及和防火材料。HFC作为一种过渡性物质,在工业生产中用替代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如氯氟碳(CFC)、氢氟氯碳化物(HCFC)等。

      各缔约国在1989年首次签署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时,将臭氧消耗物质替代品之一的HFC排除在减排议程以外。

 

注:
 

      《蒙特利尔议定书》,全名为“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简称《议定书》),是联合国为了避免工业产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继续造成恶化及损害,承续1985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的大原则,于1987年9月16日邀请所属26个会员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所签署的环境保护议定书。该议定书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中国于1991年6月14日加入议定书。议定书适用于香港、澳门特区。

 
 
双刃剑:
HFC的增温潜能 

     

      科学数据表明,全球增温将延迟臭氧层的恢复,而作为替代氟氯氢的过渡性物质,氟化烃(HFCs)却具有极强的助长全球增温的潜力。HFC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同等质量下可以比二氧化碳多储存千余倍的热量。尽管《蒙特利尔议定书》在HFC管理与氢氯氟碳化合物(HCFC)逐步淘汰之间的关系方面,做出了阻止缔约方生产高全球升温潜能的温室气体(HCFC, CFC等)的各项决定,HFC的使用量仍在继续快速增长。

 

      自HFC商业化以来,虽然只贡献了全球温升的1%,但是其生产、消耗和排放的速度随着替代HCFC和降温材料需求的上升在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增长。按照如此形势发展,到2100年,HFC将会导致全球平均气温额外上升0.5°C, 如果没有迅速和准确的应对措施,HFC将会对《巴黎协定》达成的全球温度上升幅度不超过2°C的目标构成威胁。此外,含有HFC的制冷商品和化学反应堆会成为存储“HFC的银行”,其缓慢放射过程中导致的非直接性HFC排放,亦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统计,2009年至2012年HFC-134a全球实际排放总量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 所统计的数据高出近两倍之多,说明不用向UNFCCC通报排放量的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占了总量的一半。主要原因是,随着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含HFC的工业产品生产量逐步攀升。

 
 
后巴黎时代:
《蒙特利尔议定书》下各国的行动
 

      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以及一些替代臭氧消耗物质的过渡性物质如HFC是导致气候变化的强力温室气体,《议定书》缔约国于2015年11月同意举行正式谈判来商议逐步消减HFC的生产与利用,并在2016年通过对《议定书》相应议程和条约的修正案。在该谈判中,全球至少95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印度,非洲国家集团,和小岛屿国家联盟等,都表达出了对HFC减排的支持并递交了具体提议。不过,各国的参与程度与热情仍有差别。秉承印度在巴黎气候谈判中保守的态度,尽管印度环境部长Anil Dave在与美国的HFC减排谈判中倍受到印美减排合作的压力,印方仍然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保留15年宽限期来逐步引进减排的提议。

 

      2016年4月谈判期间,各缔约方为逐步淘汰HFC提出了建设性的提案,因此《议定书》的修正案有望于今年达成,然而具体淘汰时间表仍是一个问号。

 

      为了确保既定HFC减排条约的效益最大化并助力《巴黎协定》的落实,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合理且有雄心的减排议程。发达国家需要率先达成强有力的HFC淘汰时间表,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其制定HFC淘汰时间表。发达国家的提前减排便可以鼓励享受减排宽限期的发展中国家更早进入淘汰HFC的进程中,同时发达国家的技术探路也为风险应对能力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转型保障。

 

      正如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指出,将科学发现转化为议定书缔约方的道义要求和信念是《蒙特利尔议定书》以往成功的主要原因;循证决策仍将对解决目前的挑战至关重要,解决挑战需要着重加强科技以确保向氢氟碳化合物替代品过渡, 并强调重申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的关键作用。

 

      截至目前,第五条缔约方和非第五条缔约方中,只有欧洲与小岛屿国家的减排进程相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现出更强烈的减排雄心和志愿,希望在其任期结束即今年十月前签署正式的HFC减排修正案。中美两国元首在今年发布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承诺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应对HFC问题上采取积极措施。

 
      为了尽可能完善HFC修正案的气候保护效益,还需要更多国家的协同合作,克服政治阻碍。同时,目前很多国家参与多边气候讨论的代表还属于部级以下,各国的高层领导应该更踊跃参与到减排谈话中来以提高气候治理在本国政治议程中的重要性和扩大多变协定对本国政策的影响力。
 
 
结语
 
      HFC作为强温室气体之一,是各国温室气体减排,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环。各国需要延续巴黎气候大会的合作精神,共同推进HFC的减排与淘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以及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中积极发挥了推动作用。清洁能源和气候问题也将成为今年9月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的重要议题,期待中国通过G20峰会推动各国在HFC减排方面迈开更大的步伐。
 
参考资料
 
 
UNEP臭氧秘书处
美国国家科学院
印美HFC减排谈判
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报告 
 中美发布两年内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延伸阅读
 
 

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Ⅰ G20的前世今生 

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II – G20的六大护法 

 

我们将持续关注G20中的关键议题,从民间社会的角度探讨G20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敬请关注。

此栏目欢迎投稿,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