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落实《巴黎协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机遇和挑战

日期:

作为中国参与设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致力于促进资本市场撬动资金流向环境友好、具有气候韧性和低碳的基础设施领域。为促进亚投行将可持续性和气候韧性纳入其投资原则和政策,本报告分析了亚投行的环境及社会相关战略和政策,以及项目实施是否与《巴黎协定》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以评估亚投行在政策及项目执行层面是否贯彻其“精简,廉洁和绿色”的承诺。

⬇️
PDF

仅提供英文版

出版日期: 2019年4月

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亚投行以“聚焦可持续基础设施、跨境连通和动员私人资本,改善亚洲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使命。截至2018年底,经过三年的运营,亚投行的投资规模已达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34个已批准的项目和23个筹备中的项目。

亚投行的目标是以气候友好型的方式填补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的投融资缺口。由于基础设施项目通常周期较长且排放强度高,在新建基础设施往往影响未来几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因此,新建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类型和质量对所在国实现与全球气候目标相符的发展途径至关重要。

为了切实落实其目标,亚投行需要确保其运营和投资活动与《巴黎协定》关于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2°C以下,并进一步努力实现1.5°C的温控目标保持一致。 这需要亚投行在投资战略和项目决策中明确要求、政策和投资决策标准,以及对应不同基础设施的评估工具、体制框架和议事规则。

本报告包括如下内容:

1. 建立了适用于亚投行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与《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一致的指标体系;

2. 基于此指标体系,分析亚投行与环境、社会、气候变化相关的战略、政策与环境与社会框架;并参考了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良好实践 ;

3. 基于该指标体系,评估亚投行项目投资组合的气候友好性。 通过分析亚投行参与投资的印度与孟加拉国项目,总结了初步的经验教训。同时,基于对孟加拉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德国的投资项目的分析,了解所在国对亚投行的看法,并分析亚投行如何塑造在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领域话语体系;

4. 最后提出结论性意见与政策建议,包括如何使亚投行的投资与《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1.5°C的目标保持一致,以及亚投行如何在现有政策、战略、保障措施和工具的基础上改进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报告由德国观察(GermanWatch)发起,协同社区参与研究与发展中心(CPRD)、印度伦理与气候变化网络(INECC)、俄德环境信息办公室(RNEI)、以及创绿研究院联合撰写。创绿研究院主要参与撰写了报告的第三章,介绍和分析了亚投行在中国投资的项目概况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公共话语对亚投行相关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