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海洋保护区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摘要

日期:

近年来,海洋保护已逐渐成为国际环境政治中的热点议题。海洋保护区,作为海洋划区管理工具的一种,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在此背景下,创绿研究院和昆山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环境政策硕士项目于2018年8月27日举办了以“大型海洋保护区设计:理论与实践”为题的研讨会。研讨会基于南极和黄海生态系统的案例,结合气候变化的背景,讨论了大型海洋保护区建设的原则、方法与实践。我们将此次研讨会的内容要点汇集成册,希望能够促进国内关注海洋保护的同仁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 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3月

近年来,海洋保护已逐渐成为国际环境政治中的热点议题。海洋保护不仅被列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内,也被加入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讨论日程中。2017年联合国召开了首次海洋大会,推动国际社会为扭转海洋衰退的趋势做出了自愿承诺。海洋保护区,作为海洋划区管理工具的一种,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在201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会议所确定的到2020年保护全球海洋10%的目标压力之下,全球各地建设海洋保护区的行动不断,而且超大规模(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海洋保护区,无论是在国家所管辖海域内还是管辖外的,也越来越多。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议将在中国举办,会上可能会提升全球海洋保护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在南大洋设立的罗斯海海洋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其面积达到155万平方公里。在联合国即将开启的针对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的协定谈判中大型海洋保护区也是其涉及的主要问题之一。

与大多数现存的海洋保护区相比较,超大型海洋保护区不仅规模较大,保护目标也比较综合,这导致二者在目标和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区别。针对大尺度生态系统保护的特点,IUCN专门发布了《大型海洋保护区:设计与管理指南》,其中提到:大型海洋保护区并不比小型保护区更加重要,但是很多时候他们的需求、挑战和效益是有区别的。

在现有海洋划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大尺度海洋生态系统的划区管理提出能把原则技术化的方法论以连接科研数据与政策规划,是我国在国内大型生态红线的划立和国际大型海洋保护区管理讨论参与的基本需要。

在此背景下,创绿研究院和昆山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环境政策硕士项目于2018年8月27日举办了以“大型海洋保护区设计:理论与实践”为题的研讨会。研讨会基于南极和黄海生态系统的案例,结合气候变化的背景,讨论了大型海洋保护区建设的原则、方法与实践。我们将此次研讨会的内容要点汇集成册,希望能够促进国内关注海洋保护的同仁之间的学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