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1期 | “哈维”变成怪兽飓风肆虐德州,100%可再生能源未来如何实现?

日期:

自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德州以来,截至29日,已造成至少7人身亡,预计将导致3万人无家可归。自2005年以来的最强飓风迫使整个墨西哥湾的炼厂关停,科学家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水升温与空气湿度增加让哈维更具破坏力。

intro导语

 

自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德州以来,截至29日,已造成至少7人身亡,预计将导致3万人无家可归。自2005年以来的最强飓风迫使整个墨西哥湾的炼厂关停,科学家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水升温与空气湿度增加让哈维更具破坏力。近日,一艘俄罗斯油轮利用北极海冰融化,在无破冰船辅助时以最短时间穿过北极海域。科学家表示,北极出现了三波“极端热浪”,极地气候继续以比其他地区更快的速度发生变化。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为全球139个国家设计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路线图。到2050年,随着可再生能源效率的提高,全球能源消耗将减少42.5%,有望帮助全球实现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长期目标。

 

关键点 

 

 

 

  • 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领跑全球,加速转型有助于实现国家气候承诺。近5年来,中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促进环境友好与气候保护目标的落实。目前,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风电成为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光伏发电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与传统能源清洁的高效利用有助于中国落实《巴黎协定》,实现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resources

 

媒体报道 

 

飓风“哈维”重创美国休斯敦 已造成至少7人身亡(新华网)

飓风哈维的来临并非一次意外(纽约时报)

美年度气候报告:去年温度创新高地球变暖未减缓(联合早报)

美科研人员:2050年139个国家可100%用上清洁电(人民网)

斯坦福大学研究报告:到2050年,全球139个国家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清洁能源持续扩容 水电、风电装机容量全球居首(新华网)

我国清洁能源持续扩容(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民网)

 

资源与工具

 

报告:《全球气候报告2016》(NOAA)

报告:《全球139个国家实现100%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路线图》(Joule)

报告:《应对气候变化将促进经济增长》(OECD)

报告:《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国家能源局)

 

图片与视频

 

 

 

大家说

 

  • “这种情况在休士顿还会再持续100个小时,该做该说的都已做已说了,针对这场天灾可能造成的冲击仍然难以言表。这在历史上找不到可堪比拟的。这就是一场史诗级别的悲剧。”——The Weather Company首席气象学家,Todd Crawford                             

 

  • “研究结果最让人兴奋的是,我们审查的每个国家都有足够的资源为自己提供电力,尽管其中几个人口较多的小国,需要从邻国进口能源。”——斯坦福大学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马克·雅各布森

 

  • “最重要也最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可以获得如此巨大的社会效益,那就是接近零的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而没有额外的成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通工具研究工程师,马克·德鲁奇

 

  • “全球气候危机可以说是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挑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亚太地区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如果不尽快采取缓解气候变化和相关的适应调整措施,这些国家将面临陷入严重贫困的风险。”——亚行副行长,班邦·苏桑多诺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