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大会:要将政治意愿转化为阶段性成果

日期: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0次缔约方大会(COP20)及《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大会(CMP10)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秘鲁利马开幕。各国政府能否在利马就协议文本草案达成一致,是2015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有雄心的全球气候协议的关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0次缔约方大会(COP20)及《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大会(CMP10)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秘鲁利马开幕。各国政府能否在利马就协议文本草案达成一致,是2015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有雄心的全球气候协议的关键。   过去五年,国际气候变化谈判陷入僵局,主要的障碍是缺乏强有力的政治意愿以及全球领导力。欧盟希望继续做全球气候的领袖,但是心有余力不足,2020年减排承诺不足,经济状况亦不乐观。美国一直以来受制于国会政治,在气候变化上也无所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行动积极,但还是无力领导全球。今年9月的纽约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各国领袖的积极表态为利马大会和2015巴黎气候大会注入了强心剂。中美欧一系列国内的气候行动及双边的联合声明从不同程度释放出积极信号,显示出全球经济的泰坦尼克号已经开始整体转向,迅速汇集的政治意愿势必对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带动作用。中美联合《声明》发布后,中国首次提出计划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用倒逼机制推进减排。虽然其他发展中大国随即感受到压力,但目前来看,压力还没有马上转变为动力。在谈判关键议题上,发展中大国组成的立场相近国家集团依然将在重大议题上保持一致。谈判的政治力量的格局并没有大的变化。此次利马气候大会,是把目前政治意愿转化为阶段性成果,为2015年巴黎会议决议夯实基础的重要机遇。   具体来讲,对于利马大会的产出,创绿中心抱有如下期待:  
  • 明确2015年协议的元素,以便明年各国尽早提出自己的自定贡献预案(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对于各国承诺的评议进程的决定将起到关键作用,利马大会应建立一个相互鼓励而非相互指责的进程,使之成为未来国家增长雄心的重要推动力。
 
  • 因各国需要在其贡献预案中对充分性和公平性作出说明,利马大会需要就此作出指导。例如应该采用哪些指标来体现公平性,这将对于以后的评议进程也起到指导作用。
 
  • 近期各国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承诺令人鼓舞,大会应积极打破资金僵局,在以下问题上推动气候资金产生突破性进展。具体包括:2020年之前增加的公共资金规模;资金筹措的类型和工具,以及渠道、来源及在减缓和适应之间的部门分配比例,以此确保有可预期的、不断扩大的资金,以及实现的路径。
 
  • 2013-2015年评审工作的联合磋商小组应该根据联合国的排放差距报告要求各国对2020年以前的目标进行修订。
  相关资源   波恩十月气候会议波澜不惊,实质谈判留待年底利马 创绿中心对联合国领导人气候峰会的回应 :气候行动重回政治轨道,各国首脑响应民众诉求 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梳理 一张图了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信息图   媒体联系: 郭虹宇 hongyu@ghub.org 010-84477697   感谢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对创绿中心参与气候谈判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