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绿色领导力

日期:

近些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能源、金融、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治理、改革和合作。未来十五年,中国在更可持续、更绿色、更包容的全面发展道路上,将发挥引领的角色。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能源转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国内和国际共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能源生产、消费和碳排放国,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战略,给全球经济发展、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治理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遭遇各种挑战。近些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能源、金融、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治理、改革和合作。未来十五年,中国在更可持续、更绿色、更包容的全面发展道路上,将发挥引领的角色。

 

 

“一带一路”战略将中国改革开放和境外投资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是带动区域的协调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国内如何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更有效地开展气候、环境和能源治理;“一带一路”战略在国外实施遇到的各种挑战中,中国如何发挥领导力,推动其他国家和区域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助力更公平有效的全球气候和能源治理。这些问题对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参与全球绿色治理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绿色治理将聚焦三个维度:一是应对气候变化;二是生态环境保护;三是能源转型,这三个内容以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主轴,且相互关联。全球绿色领导力的总目标是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和达标。SDGs里169个具体目标,半数以上是与环境、可持续资源相关的,包括贫困、健康、能源、气候变化、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等等。作为投资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尤为重要,中国应积极转变发展模式,缩小在全球的生态足迹,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展开负责任的投资,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在此背景下,鉴于国内开展的关于带路的研究极少涉及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全球绿色领导力研究中心(创绿研究院)以带路战略实施为切入点,以中国如何以带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并提高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为关注点,整理汇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中国政府、金融机构、NGO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能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的行动和努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和交流,国际社会对中国带路实施的观点和建议,在国际环境、能源和气候治理中的动态等,以绿色低碳为视角,对焦点内容进行分析探讨,为关注中国带路战略实施和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低碳转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的读者,提供相关的咨询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