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绿在“全球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发言

日期:

3月30日,在“全球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上,创绿研究院研究员陈冀俍以环保组织的独特视角介绍了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主要争议点以及我国对相关问题的立场和态度,并结合南极海洋保护区建设指出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未来进路。

3月30日,“全球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暨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办,共设“‘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强国建设”、“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战略新疆域拓展”以及“全球治理与海洋维权执法”四个议题。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北海舰队、海军指挥学院、海军航空大学等军事科研院所,天津市渤海海洋监测监视管理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创绿研究院等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就上述议题展开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薛桂芳对各位专家、青年新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平台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建设成就。随后,薛桂芳教授主持第一议题并全程参会本次研讨会。

第一议题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海军指挥学院徐起教授全面分析了我国海洋岛屿主权安全面临被分裂和侵占的现实危险,并结合美国对我国的海洋围堵指出我国海外利益面临的威胁和危机。天津市渤海海洋监测监视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文亮从新时代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意义出发,强调“海权强则国强,海权弱则国弱”,我国应不断提升海洋维权能力,加强海防军事力量的建设,不断挖掘蓝色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吴金鹏通过对比十九大与十八大报告海洋政策文本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海洋政策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震介绍了国际地缘政治环境的转变和随之而来的日趋严峻的海洋安全形势。

第二议题以“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由北海舰队司令部军事工作研究员吕贤臣主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张良福研究员介绍了渤海、南海、东亚海域的溢油风险和应急合作等问题,结合我国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体系,强调参与全球和区域溢油处置合作的重要性。创绿研究院陈冀俍研究员以环保组织的独特视角介绍了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主要争议点以及我国对相关问题的立场和态度,并结合南极海洋保护区建设指出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未来进路。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博博士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小岛屿国家的领土面临严重挑战,相关国际法并未为此问题的解决提供明确的指引。因此,应当在现有的国际法框架内寻找最优的岛礁建设方案以应对‘消失的岛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房旭以“远洋违法捕捞行为规制中的‘一事不再罚’问题”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一事不再罚”是我国有效规制远洋违法捕捞行为的一大障碍,并在界定“一事不再罚”内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事不再罚”在远洋违法捕捞行为规制中的适用规则。

第三议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战略新疆域拓展”为主题,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张良福研究员主持。北海舰队司令部军事工作研究员吕贤臣介绍了北极航线对我国的战略意义以及北极航线面临的安全威胁,进而提出应对北极航线安全的重要举措。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金璐老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界定入手,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南极治理的重要指导意义。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程时辉结合“SWOT-AHP”模型的分析数据提出了中国参与国际海底区域活动的整体布局和具体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国斌详细介绍了国际海底区域的概念范围、活动特性以及我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并指出该法出台后,构建我国深海法律体系的后续工作。

第四议题以“全球治理与海洋维权执法”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国斌主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邱美荣研究员从小国政治、南海争端国和第三方介入等视角分析南海非对称海上危机的管控。海军航空基础学院陈伟老师论述了南海军地联合维权执法的法律依据、原则条件以及对于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进而提出南海军地联合执法体制的构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覃冠文老师从考古证据的重要性着手,探讨了考古证据对于维护南海历史性权利的重要意义,并从具体的操作层面分析了考古证据的证明模式。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杨松霖分别讨论了美国包括联邦政府、阿拉斯加州、国内利益集团及北极理事会等北极气候治理主要行为体的治理特征,进而评估美国北极气候治理的未来趋势及其对中美北极气候治理合作的主要影响。

在各位专家、学者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整个研讨会内容前沿而丰富,学术氛围浓郁,讨论气氛热烈。薛桂芳教授在会议总结环节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实践证明了“以文会友”是一种成功的模式,与会专家和青年新秀汇报的主题具有前沿性,内容翔实、精彩,她期待各位专家和青年新秀今后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研究平台,共同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