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携手 共护冰海大洋

日期:

中法发布联合声明,共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

2019年3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联合发表了《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这是此次访问的重要成果。

这份声明达成了三十七条共识,其中十条事关环境保护,内容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持续性有机污染物到打击环境犯罪。在最高级别的非以环境议题为主题的联合宣言中,将环境议题置于经济议题之前,这体现了中法两国对于环境的高度重视。

在中法联合声明发布的同期,联合国框架下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际协定谈判(BBNJ)于美国纽约正在进行中。创绿研究院已经派出两位参会代表参加此次为期两周的的谈判,后续将在现场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讨论此次BBNJ谈判成果,敬请关注!

BBNJ 的边会上在讨论南极海洋保护的经验 | 创绿研究院

国家管辖外的海域,即公海,面积相当于半个地球。公海不处于任何国家的管辖之外,以致于传出过“在公海上杀人不犯法”的谣言。其实,公海上并不是完全处于国家管辖之外,理论上船旗国都负有对悬挂其国旗的船舶的管辖权和管辖的责任,只是公海距离大陆遥远,且面积十分广阔,执法和监督的力量很难充分覆盖,从自然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特别容易出现“公地悲剧”。经过十多年的讨论,联合国终于开始了针对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的谈判(详见这里)。中国作为新兴的海洋强国,把公海作为全球治理的战略新疆域,并积极投入到公海生物种多样性规则制定的讨论中去(详见这里)。

“两国承诺在联合国框架下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际协定谈判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协定达成作出积极贡献。两国同意就包括设立南极海洋保护区在内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保持交流。”

——《联合声明》第九条

南极的海洋实际上也属于公海,在南极建立海洋保护区需要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的2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欧盟和法国)全票通过。南极海洋保护区的讨论进展缓慢,中国是少数顾虑较多的国家。这份《联合声明》也说明这个议题有可能会进入更高级别的双边讨论,为今年十月CCAMLR年会的海洋保护区谈判积攒动力。

《联合声明》还提到了2020年在中国昆明将要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距离2010年的CBD COP10上宣布将2011-2020年确定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至今,即将进入下一个生物多样性十年。那么,如何为新的十年行动设定目标,让昆明的COP15成为一个胜利大会,法国作为成功促成了《巴黎协定》的主办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无论是《巴黎协定》、《巴塞尔公约》,或是《全球环境公约》。全球环境治理的道路千万条,合作是第一条。国家之间的分歧与不信任不是问题,问题是有没有意愿来合作,接受分歧和不信任存在的同时通过行动来不断学习,加深理解。正如2009年美国气候游行中一条横幅的标志——捏在一起的双手,又像在掰腕子,又像在握手,上面写着“执子之手,共护地球”。

2009年 美国青年能源与气候大会 |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的参会代表陈冀俍在激动之余,给原法国CCAMLR代表团团长、现任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发了一条祝贺信息:“Vive La France, 威武啦,法兰西!”

——感谢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对创绿研究院海洋治理能力建设项目的支持

相关阅读:

寻找中国参与公海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内生动力

“保护半个地球”的谈判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公海治理的“巴厘路线图”

保护“半个地球”的谈判本周开始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开启保护半个地球的进程

Patrick N. Halpin教授:全球视角下大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