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有了新“蓝图”

日期:

在6月的最后一天,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终于尘埃落定。

6月30日,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中国于当天向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预案。


截至目前,全球一共有44个国家正式向UNFCCC提交其INDC。全球最大的3个主要排放体——中国、美国、欧盟均已提交2020年后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中国也是继墨西哥、摩洛哥、埃塞俄比亚与塞尔维亚之后第五个提交INDC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各国为了年底在巴黎达成2020年后一揽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所做的响应。


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单位GDP能耗正在快速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将交出一份怎样的气候行动方案,也备受瞩目。

INDC:承华沙启巴黎
根据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的决议,各缔约方需要通过INDC自主提出愿意在2020年后采取哪些气候行动,供2015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进行谈判。


“INDC的核心内涵,如京都议定书中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承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各国提出的量化减排和排放控制目标,以及气候资金承诺——即不同国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开展什么样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一直以来的焦点。在通向巴黎气候协定谈判道路上,这些核心内容被放在INDC这样一个专有名词中。”创绿中心政研部主任白韫雯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而各国提出INDC后,通过审议来评估各国自定贡献是否满足科学上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是否体现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定的相关公平原则,各国根据审议结果决定是否调整自己的INDC,这一过程的成果期望在巴黎气候协定中以某种法律形式确立下来。


CO2减排目标实现可期


此次中国提交的INDC规定了2030年减排目标:CO2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采取以下政策和措施:在国家战略、区域战略、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建筑交通、森林碳汇、生活方式、适应能力、低碳发展模式、科技支撑、资金政策支持、碳交易市场、统计核算体系、社会参与、国际合作等15个方面,持续不断做出努力。


“中国INDC提交为全球气候变化行动注入动力,将提资料图片升其他国家减排雄心。展开气候变化行动是全球责任,更是中国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白韫雯表示,中国是受气候极端天气和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也同时面临着国内治理空气污染、保障能源安全、经济结构转型等发展的需要。


事实上,中国在其INDC中提出了2030年目标,也指出了具体实现目标的政策和措施。随着节能减排内生动力的增强,国家也针对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等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政策,并取得一定成效。2014年国内煤炭产销双降;2015年前4个月,煤炭消费下降所换算的CO2减排量相当于英国全国同期减排量。此外,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在2014年达895亿美元,占全球29%,同比2013年增长32%。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指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中国一次能源需求60%以及电力需求85%以上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经济上也是可承受的。“在此大趋势下,中国可再接再厉,争取在2020年或之前达到煤炭消费峰值,为2030年之前达到更低碳排放峰值打好基础。”白韫雯透露。

碳排放总量控制:有迹可循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在INDC文件中,中国指出了2030年为CO2排放的峰值年,但是并没有具体说明排放总量控制的范围,以及达到峰值年后以怎样的速率下降。“因此,外界很难就中国提交的贡献是否与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全球目标相符,做出合理公正评估。”白韫雯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尽管中国并没有具体说明峰值点,但按照中国已推行近10年的基本气候政策轨迹可以看出,在达到峰值的过程中,每5年规划中仍应有各种包括碳强度、空气污染治理及煤控目标、以及各类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占比在内的阶段性目标。中国承诺到2030年碳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60%~65%,是尽早实现碳排放峰值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是继中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宣布在2020年碳强度同比2005年下降40%~45%之后,第二次设定碳强度的目标,会对今后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宏观经济起到重要影响。”白韫雯透露。

南南合作开始落地

在此次提交的INDC中,中国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南南合作力度,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这表明中国愿意主动承担与自己国情、能力相应的大国责任,推动各国积极承担气候行动义务的决心。中国可充分发挥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灾害的影响,特别是在发达国家迟迟未能兑现气候资金承诺的关键时刻,这些资金支持显得尤为重要。”白韫雯表示,借助南南气候基金,中国可撬动更多资本投向气候友好的领域,也可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的转型升级。


此外,白韫雯也表示,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与丝路基金倘若能将气候友好的原则纳入投资决策,也将有效提升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活跃度,加速全球能源转型步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转载于:碳市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