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期 | 中国引领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煤炭消费或已达峰

日期:

导语 对于陷入衰退的煤炭业来说,关停、去产能在2016年仍将是常态。美国煤炭生产量创近30年新低,中国2015 […]

intro 导语

对于陷入衰退的煤炭业来说,关停、去产能在2016年仍将是常态。美国煤炭生产量创近30年新低中国2015煤炭进口大降30%。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 年全球煤炭增长已陷入停滞并出现负增长,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很可能已达峰。近日中国宣布将关闭1000处以上落后煤矿,并将设立千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煤炭去产能员工安置。尽管煤炭行业自诩为贫困人口解决用能问题,但越来越多研究揭示出其真正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危害。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不力被列为全球2016年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全球风险报告自2006年以来首次将环境问题列为风险影响力之首。对于面临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的中国来说,“十三五”期间是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落实气候目标,推进能源部门全面转型的战略机遇。

 

sina热门微博

 

相关行动

key-points

 

关键点

  • 向清洁能源转型方能实现永续繁荣,改善公众健康。中国气候公报显示,本世纪以来,中国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约1%,是同期全球平均的8倍。与此同时,燃煤引发的空气污染在侵害着公众的健康。2012年因燃煤造成的空气污染造成了70万过早死亡案例,巨额公共卫生资源消耗在空气污染引起的各种疾病的治疗上。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将极大改善公众健康,并节省公共卫生支出。
  • “十三五”期间是能源部门实现低碳转型的契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达到1105亿美元,增长了17%,以实现摆脱对高污染火电厂依赖,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的目标。近日一份研究建议,“十三五”期间,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应控制在35亿吨,以遵循生态红线约束、考虑水资源和气候变化约束、推进和落实化解产能过剩等目标。
  • 巴黎协定是全球创造气候安全未来的开端。世界经济论坛昨日发布《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不力是2016年影响力最大的全球风险,其破坏力高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水资源危机、大规模非自愿移民和能源价格剧烈波动等风险。各国需要将承诺转化为实质行动,并加速气候行动与能源转型进程,增强气候韧性的目标,保护脆弱人群免遭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

 

resources

资源

 

媒体报道

极端天气

 

能源转型

 

资源与工具

 

 

互动地图 

 

图片下载 

 

大家说

  • “气候变化正在史无前例地加剧一系列风险的发生,如水资源危机、食品短缺、经济发展受阻、社 会凝聚力下降、安全风险上升等。与此同时,由地缘政治风险导致的企业项目被取消、执照撤销、 生产停滞、资产损坏和资金跨境流动阻断等情况时有发生。政治冲突使得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努力 更加困难,它不仅降低了国家间合作的基础,还转移了本应解决气候问题所投入的资源、时间和创 新动力。”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 Cecilia Reyes
  • “这些数据已然成为反击那些以油气价格下跌为论据而看跌清洁能源行业人士的重要依据。这些依据清晰地展现当下光伏和风电强劲的成本竞争力,并因反向电量竞标被广泛用于替代过去的固定补贴机制,以上两种零边际成本电能更成功地压低全盘电价水平。”——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
  • “风电和光伏还日益成为发展中国家天然和可持续应用的电力来源:一来它们的要价经常比公开交易电价还低;二来扩大可再生能源比例能有助于抵御化石燃料价格波动风险,而且它们快速投运的优势还能满足最急迫的新增负荷需求。在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的影响下,这些清洁能源发展的上行趋势更是不可逆转的。”——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